愛爾蘭每十人就有一個外國人,人口佔全國約四分之一強的大都柏林(一百萬出頭)更是充滿不同輪廓打扮文化...前幾天一個同事指著一份公司做的簡報得意的說“我是公司十一個加拿大人之一喔“,我問台灣怎麼沒在那清單上,他說人數太少歸在“Other"吧

撇開暑假的旅遊和學英文人潮,都柏林有點像幾年前的台灣一樣,只是吸引的不是東南亞勞工而是優秀的東歐國家年輕人,年輕力壯窈窕美麗,從市區郊區的建築工地到D公司二樓的咖啡店都有他們,蓋房子泡咖啡打收銀台不需要太多的英文,真想跟他們多搭訕幾句他們努力接話不及時會報以嬌羞微笑,連跑園區的司機也是,只是有時候微笑回答不出來下班車什麼時候來,這班車去不去哪裡時會有些焦急

也跟台灣一般,外籍勞工多來填補本國人不願意做的低階工作,我因為這兩個禮拜較晚下班,好幾次車裡只有我一人而跟匈牙利籍司機成為好友,我還每日一句匈牙利語的學著。司機很了不起,五十幾歲小孩都成人了仍為了付家鄉的銀行貸款出國打拼。他才來四個月,學英文也學了四個月,我跟他交談時只能用現在式不然很難進行下去。司機叔叔講了好幾次這裡錢多,他每個月寄四百歐回家,月房租四百二(老婆來訪時四百五),聽說我們房租要一千四真是睜大了眼。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說波蘭無法如期完成某國際球賽之體育館的建設因為勞工短缺,全跑到愛爾蘭啦!都柏林物價驚人外籍勞工在這裡是不是真的比家鄉好我不知道,聽說許多兩房公寓住了八個人,如此刻苦大概還過得去吧?家裡曾有的菲傭月薪真的不高,卻是家裡的經濟支柱,那也許都柏林也有淹腳目的形象吧。

跟台灣不同的是許多白領階級也願意到都柏林,我聽過的原因林林總總,經濟發展快速、工作比較多、簽證比較好拿、講英文...我三個月的粗淺生活經驗有點猜想,愛爾蘭的教育體制平均程度在西歐還是較落後,對來做高階工作的外國人當然友善開放。

我和馬小斐算不高不低的“外籍勞工“,不敢抱跟美國夢一般的憧憬,只希望工作順利生活安穩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