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ith和Ula是我在丹麥時最好的兩位外國朋友,Judith是我丹麥課同學,因為我那時志在交友而非學丹麥語,總是能混則混,她實在看不下去,每 天督促我上課勇於正視老師的眼光。我們每個禮拜至少要通一次電話補彼此的進度,我們說話都又多又快,一年下來兩個人的英文都進步不少。Ula和我住上下 樓,我們住在同一棟樓半年多才在街上碰到一次而變成朋友,從此以後我不管喜怒哀樂總是往樓上跑,Ula的大門也總為我敞開。

這兩位朋友算是這個世界上唯二同時認識我和J且對我們懷抱希望的人。應該不能說她們抱什麼希望,而是支持我的希望。對她們而言亞洲和歐洲沒有那麼遙不可 及,只要有志,有一天事會成。在台灣四面楚歌的情況下(或說眾人皆醒我獨醉:P),她們遠遠的鼓勵也是我申請交換計畫過程中很重要的支柱。她們都很高興我 能再回到歐洲,尤其還是她們的鄰國,那當然也是要來看我的!

Ula早早就查了車資和時間,她能參與黑森林之旅我也很高興,因為能有機會認識我的家人和朋友。但很不巧的她在來的第二天失戀,儘管她很努力的融入我們的 旅行,她的嘴角卻很難上揚。幾天下來只要她拿起手機做出傳簡訊貌,邱弟弟都會緊張的開始找面紙。好在她離開Stuttgart的前兩天情況好轉,想她這個 時候來也是好的,有我們的陪伴和旅行的調劑,比她一個人在華沙失戀好的多得多。

Judith七月底來之前我們在六月時已經在法國重逢過了。闊別一年,見面的那一剎那有些情怯與不真實,但馬上就回到丹麥的舊日時光,有聊不完的話題、止 不住的笑聲。她來Stuttgart時不巧是歐洲熱浪來襲的那個禮拜,她和小萱每天頂著大太陽出門逛街,炙熱的高溫多少吞噬了些興致,好在她個性很開朗, 依舊每天開心的和邱弟弟中文對話。直到她走後,邱弟弟還常模仿她的語氣說:「我很高興!」

Emmanuel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好」友,但總難得和國外朋友再見面,我還是歡迎他來。也許他想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是他在歐洲唯一能見證他台灣回憶 的人,就像我總是很高興看到在丹麥認識的朋友,因為他們能和我分享在丹麥的美好回憶。不過天蠍和處女朝夕共處三天下來,還真有點吃不消,唯一的心得是:除 非是很熟的朋友,最好不要貿然嘗試。

J的兩次拜訪有兩個不同的身份,復活節時是男友,八月底時則只是朋友。J是個很難做決定的人,即使德國就在丹麥樓下,但還是個出遠門,總要我三催四請 才決定日期、買車票。但每次(包括去年寒假去台灣看我)成行後總感謝我「逼」他來,說一點都不後悔;但等到下次要做相同的決定時,依舊拖拖拉拉、令人生 氣。

回首在德國五個多月的生活,不管是從外地來的朋友或是在這裡認識的新朋友,真的是被陪伴關心的時後多,寂寞孤單的時間少,我在內心感謝天主,領我到這裡,也領了群小天使到我的生命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