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指著寵物店裡的兔子說"兔兔"。


我的寶貝兒子再一個月就兩歲了!光陰似箭都不足以形容時光消逝的快速,好像不久前才幫他過第一個生日放他在地上爬去抓週呢,一轉眼乖巧的小嬰兒成了滿嘴NO+平均一天哭鬧兩次的terrible two,講起來我真有力有未逮的慚愧,應該是要耐心了解他的挫折的時候,我卻常一天花不到半小時和他相處,好不容易把兔寶放下睡覺後真的是沒有剩餘力氣陪他非常感謝小斐把我暫時不足的陪伴補得滿滿,也很感謝小米很懂事,媽媽大部分時間都抱著弟弟,他絲毫不吃醋,還是跟弟弟第一天回家時一樣喜歡弟弟躺在旁邊陪換尿布、伸出雙手要抱弟弟...

面對他terrible two的無理取鬧最挫折的其實是"主帶"者小斐,情況開始嚴重時小斐也常忍不住提高音量,我也被激得火氣高漲但還是會努力提醒他和自己小米不過是小孩,他不知道他在歡甚麼,我們的情緒不用被他牽著跑,後來小斐上網找了些應對建議,的確有些效果,惹人心煩的大哭當然還是天天上演,但頻率和長度明顯減少,小斐也比較能猜到少爺心意。

喔是的,我們還是得用猜的,雖然小米這個月的語言發展是有大大進步,但比起朋友們年齡相仿的女兒們小米還是聽得比說得多,一樣三語都懂,只是說出口的改以英文為主,這幾天多了新字Nice~通常是吃東西的時後蹦出一句然後摸摸肚子表示好吃,爸爸主帶後法文大躍進,叫自己的玩具火車tractor(明明是train)、叫安撫巾doudou,初步字彙組合xx bye bye後馬上接法文au revoir,中文新學的是"媽媽的",早餐明明吃一樣的東西他只要看到我的盤子就丟下手中的作勢要拿我的,我機會教育"xx的"的所有權概念,他現在比較會重複我們說的話,跟著說"媽媽的"幾天後我為了測驗他理解"媽媽的"的意思,而不是某樣物品的名字叫做"媽媽的",我特地拿小斐的手機問他這是誰的,他馬上答爸爸,所以是真懂

除了語言小米對音樂也展現強烈興趣,會把書翻到特定一頁表示要我們唱相關歌曲,已經幫小米報名Gymboree十月到十二月的音樂課,希望他會喜歡。(說到這,連小斐都會我們常唱的那幾首兒歌了,某天我聽到小斐抱著小米唱自己融會貫通的版本:大象大象你的鼻子很長,媽媽說鼻子長很漂亮~
 
兩歲似乎是戒尿布的象徵年齡,我和小斐倒都不急,看專業網站列的幫助父母判斷寶寶是否準備好坐馬桶的清單,小米沒一項符合,尤其"不抱否定態度",小米根本連其實是yes的都說no啊~不過這幾天開始會指著尿布說caca(便便),等確定他知道caca=便便而不是尿布,以及會在大之前說而非隨便甚麼時候,就可以開始訓練了。

三週後要全天候帶小米四個月,希望能彌補一些我從懷孕後期到現在與他相處時間的減少,也計畫一周能有幾個小時把兔寶教給au pair再重溫我第一次育嬰假裡和小米的獨處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