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自然是一本極想像力及觀察力大成的巨作,我們的身邊其實也充滿了密碼、符號,如何吸收如何聯想詮釋,也許取決於心情、也許取決於當下的生活。

密碼可以是有形、無形,比如說吧,學生時期常掛在嘴邊的也許是別人原來有還是沒有我們xx人的氣質。言行舉止這種微妙的細節,也是傳達訊息給周遭人的密碼。

進HEC以後我特別注意到一個有形的密碼,戒指。

念MBA的人形形色色,年齡分布範圍較廣,大學只為裝飾的戒指,在這表示了已婚、訂婚、未婚但not available、同性戀…...第二層意思還能看到品味、財力、愛情生活的變化(1), 我甚至還會看什麼膚色的人配什麼顏色的戒指好看、哪個國家的戒指設計比較別緻。

小小的一枚戒指引起我極大的觀察樂趣, 因為即使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戴個戒指表達什麼,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很傳統的給自己貼上標籤,不管有無宗教信仰還是思想多麼前衛,打扮如何入時。這在我眼裡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Desperate housewives某集的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很久前看的人名都忘了,那個許多孩子的媽媽無奈陪單身老闆去舞廳尋歡,一位肥胖的中年來子前來搭訕,她亮亮左手說happily in marriage,那位先生一邊從口袋拿起婚戒戴上,一邊問那妳還來這幹嘛。

想和傳統劃清界限的“現代人“,或許是為了方便才隨群眾戴上戒指,直接告訴你我有沒有空陪你玩,不要浪費大家精神。換個角度說,戒指代表了一個人對伴侶的承諾和責任,也杜絕外在誘惑。雖說想偷吃,鐵鍊都拴不住何況戒指,但這多少有個視覺效果,讓人懸崖勒馬也不一定;我聽過已婚取下戒指,眼不見為淨交男友的,這可算是反證戒指代表另一半臨在的精神效果吧。

語言也是種形式的密碼,朋友家人情人間才懂的表情符號還是字彙,旁人只見其形不解其意,不然你看看wo ai ni - nida faguaren che hen how和wo hen gaochin是什麼意思?這是馬式中文,全世界目前只有我懂,直譯:我愛妳,妳的法國人是很好、我很高興,意譯:我愛妳,我跟妳在一起感覺很自在、很高興。


說了一堆,小小紀念我戴訂婚戒一週。自從得到這小禮物,我就成了戒指奴,以前看人家已經興致勃勃,現在手上就有一個更是三不五時的端詳。想著我的左手無名 指從此不能呼吸自由空氣,訂婚戒戴到六月還再套上婚戒...小斐怕鑽石過小了,我說沒關係,法國女生所有的戒指都在手上(2),他以後給我的戒指有進步的 空間,一開始就把我慾望升高才不好。

不過這枚小戒指除了改變我的身分,也有當頭棒喝之效。一想到我想買的頭紗可以買三四枚同款戒指,我理智了許多雖然,還是可能哪天去把它買下...


1.注意到一位同學突然把婚戒取下了…
2.斐媽跟我介紹過一次,訂婚的結婚的幾週年紀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