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斐交往初期所謂的文化衝擊不少,但稱得上憂慮的可能只有一個,我不會做蛋糕ㄟ

斐媽斐嫂斐姨斐姑斐女性朋友們,似乎沒有不會做些糕點的,果醬更是男生也會做,要不是法國boulangerie跟我們7-11一樣分布密集,一歐不到的棍子麵包兩人能吃一天,不然麵包也可以自己來,為此我還很認真的跟小斐預告過,我不會做蛋糕喔,什麼甜點都不會喔,你要有心裡準備我沒有一般法國女人的基本配備喔...

甜點這種東西在我們家頂多就是夏天的紅豆牛奶或養樂多冰,晚餐完期待的是邱媽媽今天買的是哪種水果,一個人能分到幾個,甜點變成一道必備程序當然是“法化“後,晚餐沒一個什麼甜米糕冰淇淋焦糖布丁結尾就好像少了個完美的句點,即使因太飽或節食等原因不吃,最好也能擺在桌上或知道他們在冰箱裡以供選擇,久而久之成了習慣,去超市買菜甜點也在shopping list上

就像在台灣,當你包子餃子等簡單便宜就吃到口時不會想自己動手揉麵團一樣,我經濟學沒學得很好,卻是各司其職的信奉者,能用不太多金錢就換到的東西我實在沒什麼動力自己做,直到迷上提拉米酥。

我迷上一樣甜點的時候會連續吃個一陣到轉移目標或興致消失,像高一的杜老爺冰棒、高二的蛋塔...到法藍克福時期的提拉米酥。只要有機會上餐廳有提拉米酥的話一定點來比較品嚐,我法藍克福的公寓附近有家義大利餐廳,菜單上的提拉米酥卻不一定點得到,問了兩三次後老闆都記得我了,很抱歉的說下週做的時候一定幫我留一份,我一週後準時報到,終於如願抱回一塊義大利籍老闆手製之提拉米酥。提拉米酥相關製品我也很有興趣,朋友來家裡作客還會貼心的帶來提拉米酥冰淇淋(說著說著懷念起來,愛爾蘭還沒看到呢)。

這份狂熱持續到法國,只是價錢漲了許多吃起來比較不痛快,好吃的就算了,七八歐換來一小盤濕軟蛋糕時就真的很嘔,嚐了MBA同學Luca做的家傳提拉米酥後再也不想到餐廳抽樂透般的點提拉米酥,同樣的錢買材料自己做可以吃好幾天呢!

在都柏林我還沒找到所有做提拉米酥的材料,又不會第二道糕點了(包湯圓不大能算),頭痛了一個禮拜要帶什麼到今天一個台灣太太的house warming party,小斐看不下去,很酷的捲起衣袖:我來做吧!

歐拉拉你看,家常蛋糕在法國是連男生都會的

這蛋糕是法國超市隨處可見,馬先生說這是入門基礎,好吧,為了以後小饅頭小麵包不忌妒別人的媽媽都會做蛋糕,我開始勤能補拙吧....



跟大家分享斐媽食譜:

1. 500 g 麵粉
2. 250 g 糖
3. 250 g 奶油
4. 四顆蛋
5. 發粉
6. 牛奶
7. 做蛋糕用巧克力

把蛋白蛋黃分開後,蛋白打到發泡,蛋黃跟糖、麵粉、奶油(加熱到融化,若沒有以三十湯匙的沙拉油代替...做了蛋糕會真的不敢吃太多甜食ㄟ,尤其當你親手把那麼多的糖和油放進去時...)攪拌,要成像麵團樣,太乾的話可以慢慢加牛奶攪拌。

然後慢慢加發泡的蛋白繼續攪拌,算是稀釋但不是很稀(看我詞窮的)...比做可麗餅的麵糊濃稠些...倒入模型中至三分之一滿,剩下的麵糊加上加熱融化的巧克力攪拌均勻後倒入模型至滿,用湯匙輕“挖“(所以蛋糕切開時可以看到顏色交錯,像照片裡那樣)。

一百九十度烤四十分鐘...(不過這是指標性的參考,因為小斐後來檢查了數次怕沒烤熟,以致表面周圍有些乾),烤的時候很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