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念國企時就隱約覺得以後是要念個MBA的,加上MBA熱度越升越高,我念MBA應該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當了一年多園區的廉價勞工,知道賺錢之不易後,對MBA高昂的學費打起了大大的問號,腦中不禁響起大四時兩位教授苦口婆心的洗腦,如果沒前十,不如在台灣念;如果女生找到好工作還是好男人不確定還要不要唸,那就乾脆不要唸了…

邱媽媽本身是公務員,深知其中黑暗,所以從不叫我考高普考找個公家飯碗,對碩士學位倒是一直希望我早日得到。其時因工作一小段時間後覺得MBA太貴又太多人一窩峰唸,曾經考慮轉行唸新聞研究所,一來那是我本來大學的理想科系,二來我似乎有能言善道的天分(1),但對台灣媒體環境沒信心,也到了風險承受度較小不敢亂轉行的年紀,終於在德國富士通西門子做不下去後(2),我才開始正視唸MBA這檔事。比起許多早早就準備還是補習GMAT考試、蒐集排名學費資料的台灣同儕來說,我簡直是非常不進入狀況。

我在德國考的GMAT,沒得補習,一本official guide念完就去考了,知道有網路雞精時已經來不及,也如預期般考得不如何,但不想再耗錢耗時還是申請了兩家歐洲學校(3),不知是同背景的競爭者寡還是我的國際經驗唬住了人,幸運的都過了,也就高高興興的把GMAT official guide丟掉,隨波逐流的開始了MBA生活。

後來被對HEC還是唸MBA有興趣的直接還是間接的朋友問過幾次心得感想。通常人家在問時我已經知道對方是想尋求支持(4)還是真的猶疑不定,雖然我歐洲MBA的經驗或許不夠廣泛客觀(我對美國MBA基本上不熟,因為決定唸時已經認識小斐,就只鎖定歐洲MBA了),但多少還有些過來人的雞婆可以分享給在考慮要不要唸MBA的朋友。

HEC的入學證明書上寫道,MBA的學生為明日的CEO等掌握企業方向盤的人物,隨便坊間一本講企業管理的書都會寫到目標、策略等“專業術語“,如此的未來管理者在考慮唸MBA與否時,第一個要能回答的就是 “目標“是什麼?我為什麼要唸MBA?

如果答案是“因為大家都唸、我不知道要唸什麼科目,MBA大家都能唸、我陪好朋友/男朋友一起去唸“之類…那我希望你明天起床突然大發善心,把這筆錢捐給慈善機構,不然付自己房子的頭期款,幾年後你的滿足度可能更大。

如果答案是“想增加國際經驗、語言能力、眼界、交朋友“之類,恩,為達成這些目的,MBA算是奢侈品(就像買LV因為缺一個包包),所以如果你有錢,那好吧。

如果答案是“台灣時局不穩,我想藉此找個國外的工作(或是丈夫)“,就跟上一題一樣,這不一定要唸昂貴的MBA,較為便宜的其他碩士學位即可實現一樣夢想。找不找得到外國丈夫是看個人機緣,也許去天母還是哪個酒吧也找得到,我能置喙的只是國外工作這點。你第一個要了解你想去的國家對MBA學位買不買單,像在法國MBA是滿新的觀念,主要是各專業的grandes ecoles學生比較吃香。再來,你要調查一下你想工作的國家工作許可好不好拿(如果你跟我一樣全世界只有權在太平洋上的小島台灣工作的話),聽美國來HEC交換的學生說美國工作簽證已經非常難拿,大公司都不大贊助簽證申請了;歐盟國家我有的是血淚經驗,即將又有保加利亞等三國加入,非歐盟公民若沒傲人工作經驗還是叔叔是Mittal(5),國外唸書已不等於找得到工作。

講了一堆負面似乎有此地無銀之嫌,但這是我一年來看班上同學再比比自己的感想,尤其畢業在即,一些體認更深。如果你就是要當明日的GE總裁,或是就差這一紙學歷升主管,那你就可以從第一題到第二題,我現在去唸嗎?

我主觀的淺見是,如果你有明確的目標,想做行銷或是財務,那唸行銷跟財務的研究所比唸MBA對日後找工作來說有幫助,基本上MBA適合對本身工作專長有一定心得後,想有了解企業成長的各功能角色的宏觀視野,並對事業有一定企圖心,知道自己要往那裡走的人。

為什麼工作經驗重要,台灣大部分的“藍圖“是工作一兩年就出國唸書,但好的MBA應該都要求至少三年的工作經驗,你工作經驗少除了對同學沒有貢獻,對自己的昂貴投資也無法取得太大回報,因為MBA學歷拿到後人家把你當“管理者候選人“看,主要勝出的還是你整體的背景,不像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大學的排名就能勝出。唸知名的MBA是有某種程度的品牌效果,工作經驗不如何也是找不到工作的。另外,在台灣工作一兩年能付出全額MBA學費的大概不多,工作一段時間再考慮比不痛不養花父母養老金更能體會錢累積之不易,對MBA能帶來的未來報酬才能有更大期望。

我自己來說,雖然三萬八千歐元都是自己付的,工作經驗還是不足,應該工作至少五年後再來。除了工作經驗、未來工作規劃以外,我認為年齡跟家庭等等因素也應兼顧,為了一個MBA錯失成家還是生子的機會,也不一定值得。畢竟這個世界在你唸書時,還是一樣轉動,隨時該思考的問題是,你是否真的能為社會提供更大的價值。不管念不念MBA都是。


1.那是說好聽,其實就是愛講話不如用它來賺錢。
2.是我自己不想做,可不是人家不要我喔~
3.之前寫過這段故事就省略了。
4.就是雖然是說問意見,根本就決定了,你說不好他也還是要去。
5.剛買下Arcelor鋼鐵公司的印度鋼鐵家庭,我們班一個也姓Mittal的印度同學就很遺憾跟那個家庭沒有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