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面試必備題目﹐工作如是﹐學校亦然。

也許是我涉世未深﹐這問題於我實在棘手﹐我從不喜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人家說面試時不該太誠實﹐但我連這小原則都做不到。

昨天約了和第二所申請的學校電話面試﹐煩惱了一天如果被問有無申請他校、若同時被錄取順位為何...該如何答﹖標準答案似乎得表現對學校的無二心﹐我雖非 散彈打鳥(不然不會只申請了兩家)但卻說不出誓死效忠的話﹐一直到面試前都還沒定好答案﹐好在後來沒出這道題。卻也不在意料之外地被問了十年計畫﹐學校要 求的essay已經問了三年計畫﹐準備上週一的面試時也在心理琢磨過五年計畫。但想歸想﹐有具體答案是另回事。

在法蘭克福“求生“的經驗中學了計劃趕不上變化﹐我一直覺得生活“態度“又更為重要。為求靈感﹐我在去巴黎的路上問了斐哥五年之後他會做什麼﹖他説﹐我下個月要做什麼都還不知道﹐妳問我五年﹖

這是眾數答案吧﹖但不能用在面試啊﹗想我剛出社會的第一個面試﹐大概就因這道題被聯合利華不要的。完全沒想到面試要準備固然錯在我的過於天真﹐但也不悔我 的誠實以對:我不能告訴你我三年或五年之後要做什麼﹐我只能說我現在想追求工作實務經驗﹐等到有所不足的那天再看如何規劃下一歩。

梅斯洛的金字塔需求理論只說一慾望被滿足了便著眼於下一慾望﹐也沒提個時間表吧﹖突然想跟聯合利華面試我的小姐分享他們拒絕我之後的三年是怎麼個模樣。

但不管我之前如何模擬﹐面試中還是靠臨場表現﹐主要是因為我記性差﹐不記得編輯好的重點﹔次因我聯想力不夠﹐沒想到字面上的這道題其實可以用那題的答案回答﹐這也是我上週一面試完捶胸頓足的原因。

昨天這道題一出她口﹐我的腦海也如預料中的歸零(即使身邊佈滿了寫好的模擬題及模擬答案>_<)。反射性地先確認:do you mean professional life or life in general﹖她說general﹐我就拿若朋友問會如何回的版本答了。

剛一個朋友寫信問面試結果﹐跟她說了經過後她回:”The second question was a trap: what you would be in ten years. They are not interested in how you want to balance your private life and professions, but if you are an ambiguous person to seek for successfulness e.g.: intend to start with your own business, or have great career plan or at least have bright dreams. You could tell the story about push Taiwan brand etc. which is very good vision.

我也知道面試者看的或許不是冠冕堂皇的答案﹐而是應試者的態度和思慮。無奈我如三年前般天真﹐老實的分享想法﹐壓根沒聯想到之前精心設計的事業計畫...對於我誠實所答之生活態度﹐若不被接受就當多個少伯樂之苦﹐或著該修個“interview skills“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