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流浪了近一年,對還算年輕的我來說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從一開始媽媽口中的「司馬昭之心」和我自己定義的「魔戒之旅」,到後來的努力在異國生存,我不斷自問:我得到了什麼?

我喜歡旅行,這幾個月間我也很努力的走遍德國的山山水水,獨自一人或幸運的有親友同行。陪伴我的旅遊書Lonely Planet早已翻爛,當白紙黑字的地名逐漸被我的步履征服過後,竟有點倦了「被迫」旅行的日子,也由衷的覺得還是台灣好。朋友曾說我心不定,在家的日子 似乎也在為遠走做準備。我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如此,但繞了一圈終於能體會家的美好也算是收穫之一吧?

不是第一次出門在外,也早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但這次的申請簽證之戰又帶給我許多新體驗。現在還不能度量用四個月的時間賭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在未來的我的眼裡是愚蠢或是勇敢,此刻的我只能且戰且走,更仰賴天上的父的看顧,也盡量不做日後會後悔的決定。

越認識自己,越贊同古人說的「本性難移」,但並不是說我不願放棄在別人眼中或許是個黑點點的個性,而是更瞭解根本的自己。從大人口中聽到許多自己小時候的 故事和性格,長大的歷程中或許在與人的互動中隱晦,但事實上依舊根深蒂固,只是表達方式稍微圓融,但越掘得深,越驚訝稜角的銳利。敗這四個月「浮萍」的經 驗之賜,我徹底打破行之有年的定計畫習慣,學習了「計畫改不上變化」的彈性,我也發現自己有多驕傲,對自己生命的掌握度越是縮小,緊張害怕的情緒越是加倍 擴大,才知道自以為信靠天主多年,其實還是不願意放開雙手。也看到在其他方面,我的「領導型」特質的顯現。結果掌握在別人手中,自己只能盡人事之餘,我或 許學到了些微的耐心和謙虛,至少我如此自許著。

忘了從哪聽過一句話,人的一生是個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我還不能評斷我是否累積了三分之一的生命的成熟度。學問的不足是不在話下,但在人生經驗和與人互動 的能力上,我相信我找到了起點和前進方向。那個直接、情緒化的小孩還活繃亂跳地活在我心中,我不願扼殺她,但我願意找一個方法,讓別人也能看到她的率直和 純真。

*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拿到簽證了,這也算是個台灣奇蹟吧! 但公司想重新考慮合約,所以我依舊前途茫茫:( 請你們繼續和我在祈禱中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