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小米:奶奶和阿姨都說我命好,吃、睡、玩耍而已...矮由我才三個月大,不然要怎樣?

放假期間沒時間記錄小米的成長,藉小米滿三個月之際補寫一下近幾週觀察。

身體發展
感謝天主,馬小米出生以來都很健康,只有嬰兒痘、乾燥、尿布疹等皮膚小狀況,尿布疹一度有點嚴重,護士建議擦Canesten藥膏,加上每天一到二次的free kick,已經痊癒,現在剩下身體上的紅疹要處理,成功後再報告心得。兩天前去診所量的身高為64.5CM,比出生時多了十公分有,但我一直覺得護士很不爽快,讓我們腳擺直不就能四捨五入了嗎?體重6.64KG,抱著已有沈重感,媽媽手我來了

再度拿bath insert當量尺:WK3 - WK8 - WK12,
可以看出小米開始擺脫清朝髮型,頭頂中間一搓頭髮兩旁的細毛比較明顯;髮根看起來是淺棕色但不知道髮色是否真會改變。回台灣過春節時想帶他去做胎毛筆,不知道四個月大的寶寶胎毛沒掉的話還能做吧?若有推薦的店請不吝留言分享喔!

還是吃手吃得很高興,單手吃之外會抱拳一起舔;能抓起物品(如換尿布時幫他遮弟弟的衛生紙、拍嗝時墊在爸媽肩上的muslin square...),但還不是自主性的抓握,塞東西到他手心的話能抓緊一下子

 

找到手後小米發現了耳朵:

常常(應該是)下意識的抓著,因還不會控制力道耳朵附近出現許多抓痕,睡覺時非戴上手套不可。跟吃手一樣,時而抓一邊時而抓兩邊,偶而要睡覺時給完奶嘴小米就抓起耳朵,似乎耳朵的存在是安全感的來源
 

不知是媽媽設計的踢踢樂和free kick without nappy體育課太成功還是怎樣,小米只要聽到音樂、躺在尿布台上、開心時就會踢個不停,左腳明顯的比右腳頻繁,斐家人都說有可能跟爸爸一樣是左撇子。


脖子已經很有力了,抱久了還是會左右晃動要扶一下,讓他趴著頭能抬高一段時間,可以玩飛機遊戲

(示範模特兒:邱妹妹。右上圖是給大人做仰臥起坐的)
  

溝通能力
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若被放著一個人玩太久或明明人在身邊但沒什麼理他,會發出抗議的叫聲。斐媽斐哥斐嫂回法國那天早上我們到門口送行,小米本來在飯廳的躺椅上玩得很起勁,突然發現大家聚集在離他有點距離的地方,大叫了一聲,媽媽趕快過去抱他加入吻別行列,真是超好笑的。

嬰兒語辭彙增加,即使沒人懂小米自言自語得很開心,心情好時可以講上許久,相機出現還知道要對著鏡頭


對大人給的刺激表現出喜好,無聊會哭叫、有興趣時會手舞足蹈或恩恩阿阿;

斐媽朋友送的蜜蜂書是他目前最喜歡的玩具,連狂哭之際看到都能慢慢止住哭聲然後破涕為笑。我的原則是盡量不一哭就抱,免得小米什麼都用哭的,我會在他的“哭發現場“用玩具等轉移他注意力,讓他忘記本來有如何的悲戚,最有效的除了這故事書,還有有音樂或聲響的玩具。


不會說話的嬰兒假哭也是溝通,他知道哭聲會喚來爸媽,我就目睹過才被爸爸放到床上的小米隨即大哭,眼角掃到爸爸又伸出手要抱時馬上停止哭聲!某次他午睡到一半醒來哭,我硬是等了六分鐘才進房,他剛好哭累想要休息,轉頭看到我開始狂哭

等你懂人話的時候就知道了(現在是放狠話嗎馬媽媽?)


還是全母乳,幾週前晚上擠奶量從180-200ml銳減到150ml以下時有加過配方奶,但小米不愛,我便擠兩次湊足180-200ml餵晚上十點半那頓,過了新年奶量不知如何的回升了(大概吃太多,又吃了一堆乳酪吧?),休息滿三小時再擠可以努力出180-200ml。白天不知道小米攝取量,晚上那餐是能喝下200ml的,但幾次太睏喝不到150怎麼也不願意再喝。拍嗝容易許多,常常才讓小米坐直就打嗝了。

很常邊吃邊拉,不知道如何改善或需不需要改善

試過給水,小米不喝,果汁加水稀釋看心情有時會喝一點,對母奶的忠誠度真是非常高,要加副食品時不知要如何頭痛...



很遵照Gina阿姨的建議,白天共睡3-3.5小時,偶而白天讓他趴睡,還是不敢在我無法每十分鐘察看的晚上執行。有時在媽媽叫之前就醒了,可以自己玩上一會(看窗戶透出來的光、看自己的手、看小床周圍的小玩偶、自言自語...)才發聲呼喚大人,要是沒人來會小哭,看到媽媽出現在Cot上方會開心微笑。

訪客們剛到時小米似乎有點人來瘋,不願意獨自待在小床上,很難哄睡,後來我改變策略,提早半小時就帶他進房“冷靜“,加上那天午睡硬是讓他哭或許有些效果,之後他只要奶嘴就能自己睡了!媽媽連歌都不用唱就可以走出房間,真是熬出頭啦。(迷之聲:可能小米發現,乖乖睡覺就不用聽媽媽唱歌而選擇前者?

當然還是有毛不順哭鬧的時候,但絕大部份都是放小床 - 關燈關窗簾 - 蓋被子/套睡袋 - 塞奶嘴 - 離開,好幾次我離開房間時小米眼睛還睜得大大的,或研究小床兩邊的圖案、或研究舉到眼前的拳頭,只要他不哭我都不管,過一會去察看他已經頭偏一邊入睡中

可惜小米還睡不過夜,甚至還有早起趨勢本來可以睡到四點多才起來,突然兩點多就醒,和小斐討論出兩個可能性:肚子餓、太冷/太熱,我先從後者下手,想用毯子包小米(half swaddle)他睡著睡著毯子會踢亂掉不舒服而醒來,

改用睡袍後成功睡到三四點才醒,這睡袍另一個好處是袖子長不戴手套也不會抓花臉(手套會被他磨蹭掉,有時候第二天早上發現他臉上多了血漬抓痕的,實在心疼)。還在研究讓他越睡越久的方法,即使拖到四五點才餵奶,仍可能兩點半開始每小時得起來一次塞奶嘴、餵水、安撫...真是累死我了,希望他能早日夜裡睡得跟白天一樣好 - 求主俯聽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