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我一付睡得很香甜的樣子,我娘一把我放到床上我馬上就醒來了,她的肩膀那麼舒服,我才不要自己一個人躺在冰冷的嬰兒床上勒)  

書上說一個月大的嬰兒對人臉、聲音有興趣,父母也可以加強他控制眼球肌肉的發展(新生兒偶有鬥雞眼,因為還不會對焦,但因為我公公有斜視,小斐很擔心遺傳,所以我們也常在小米眼前左右移動,刺激他跟著轉動眼球),目前他社交時間內除了在床上跟他說話,有兩項主要的娛樂 - 小米可以自己安靜一段時間。

四週大的小米是個可以和人互動的小嬰兒,白天清醒的時間多許多,包括喝奶的時候(有時還邊喝邊跟媽媽對看),會朝你的臉/聲音看,手舞足蹈加恩恩阿阿,比前幾週更會發表自己的意見,雖然媽媽我還無法百分百洞悉他小少爺的心意,因為他不開心都是哭,某天我真的不知道他想怎樣,很理性的跟懷抱裡的他溝通:
 
馬媽媽:降好不好,你要是肚子餓就張開嘴巴,想睡覺就打呵欠,不然馬麻不知道你想幹什麼啊! 
馬小米:(睜著大眼看著他媽)... 
馬媽媽:有事情我們可以好好說嘛,不要只是哭啊,對不對? 
馬小米:...  
馬媽媽整個很想一起哭  

不過again,小米真算是不愛哭鬧的嬰兒,其實他想喝奶的話會有尋奶表現,或著被拍隔時會打直腰桿往後倒再張開嘴(每次都笑死媽媽我),因為他喝奶時間大幅縮短,有些難判斷他是否還餓,只好用邏輯推理:如果他餓了應該會哭,沒哭又沒往後倒我就當他喝飽了;好在每週四能上診所量體重確定他有好好進食,今天量出5030g,比上週增加了275克,顯然我的奶還是夠的,而我的身體適應奶量、漲奶感因而減少。另外我和馬爸爸發現如果剛餵完奶瓶要親餵,他好像就不想費力吃奶,但晚上十點半全瓶餵那餐(150ml)他反正喝完馬上又睡了,第二天凌晨起來也忘記前一頓是用輕鬆的奶嘴,還是會乖乖讓我親餵。 不知道是男孩子還是嬰兒都會這樣,他喝奶和睡覺有時真吵,一堆喉嚨咕嚕咕嚕的聲響,以為嗝沒拍出來吧,拍完了還是跟個老公公似的,還好他不是女孩呢!

喔,小米已經連續一週半夜裡只在三、四點間起床一次了,昨天和今天都是快七點時自己醒來呢,當然小米沒百分百跟著Gina Ford的作息,但堅持規律我覺得還是對的,至少媽媽能對自己和寶寶的時間分配有個底 -- 像今天早上五點多他有些恩恩阿阿但不到哭鬧,我起身看他的眼睛是閉著的,因為知道他最近幾天的規律,加上書上也有寫嬰兒夜裡是會驚醒幾回,而其實不管他又會自己睡著,所以我沒馬上抱起來餵奶,就塞了奶嘴他沒一會就不做聲了。又因我是定時餵奶而非等他餓才餵,他哭得少,哭起來我猜謎的選項也少

小米偶而在舒服的時候會展現稍縱即逝的笑顏,想下個月他開始會笑了後會更可愛吧

這週馬小斐上半天班好幫我把月子坐完,第一天呢他在我的指示下做了魚湯和豬腳湯,晚上七點多我終於把小米弄睡了出房間,他正在啃餅乾呢,馬太太:晚餐呢?馬先生:不是幫你煮了兩鍋湯了嗎?-- 忘記法國人湯能當正餐吃的四個下午看下來,馬先生根本很有放假的心情,但多少我心理上輕鬆一些,小斐能負責小米的社交時間...下週開始就我跟寶寶大眼瞪小眼一整天啦~


對了,護士說他臉上的是嬰兒痘(baby acne),用清水清潔就好不需要擦任何東西,就繼續觀察囉,希望它真的會自己消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