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娛樂沒現在高科技,一兩歲的娃兒還有玩具電腦手機可玩,以前的物質條件有限想像力卻無窮,記得有個遊戲是自己在紙上畫的,一個樹狀圖不停開岔,畫完把紙捲起來,一點點打開讓玩伴用手指跟著線條走,看他能否選到那唯一到達終點的路徑。玩這遊戲的時候哪知道人生也是如此,而且選完走過了不能重來。最近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如果我還是單身,如果當初我選的是另一條岔路,現在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別擔心,我還不到兩歲的婚姻沒任何問題,只是突然意識到周圍其實不少年過三十的好男好女,都很有魅力,也都嚷著想早日找到合適的另一半,但似乎真不那麼容易。我們在都柏林有幾個定期聚會的朋友,其中一位就我所知從沒交過女友的印度朋友,聖誕節回家一趟竟結了婚,小斐不敢認同如此媒妁之言,但我畢竟是亞洲人吧,覺得有的時候我們只差一個願意一起學習愛的對象,人家幫你決定省得自己尋尋覓覓也沒什麼不好啊,像我日本爸媽三十好幾才相親認識,感情不是好得不得了?不知道是否受到印度朋友閃電結婚的刺激,其他兩個熟女朋友開玩笑的說要結伴去speed dating,電視上演的每三分鐘按鈴,男生往左邊移一個位子的那種。

和單身朋友們聊天會有一些“真不好意思我不是單身“的片刻,還是我多心?說到經濟不景氣吧,我好像就不需要擔心,反正有老公靠,MBA即將結束前也有同學說過我大不了嫁人,工作找不到也沒關係,好像一紙MBA對我最大的價值就是當嫁妝(哈,我想小斐寧願我給他一塊地)。不過我在認識小斐前幾乎都是單身的,很能體會他們所感慨的一切單身的不易,所以人家抱怨的時候我就安靜的聽,把那句“有伴的多了人分擔風險卻不再只對自己負責而已“吞下肚裡。人生真的有趣,很多嚷著找不到Mr./Miss Right的感情史其實豐富得很,我只是幸運在對的時機碰到對的人,朋友中也不少跟我一樣第一個認真交往的對象就成了終生伴侶。

聽著單身心情的同時,不禁想如果我還沒結婚,在人生的大岔路上我會做怎樣的選擇?我上一個人生岔路是來都柏林,這算是我的選擇小斐配合,似乎跟單不單身沒關係;再上一個是選擇念MBA的地點,我的確是因為小斐選了法國,若那個週末我沒去Stuttgart烤肉認識小斐,極有可能2004年十月就從德國回台灣補GMAT(也不會考620這種爛成績),然後如我一直以為的去美國唸書,看同時去美國念MBA的大學同學都滿順利的在當地找到工作,我應該畢業後也會留在美國工作吧?那麼現在很可能不是挫著等被裁,就是已經被裁回到台灣...再追朔之前的岔路都是我單身時做的決定,這樣說來我的人生的確因小斐的出現而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

但誰又知道我若真的去美國唸書會不會交男朋友、交了又是什麼國籍的呢?誰又知道我回了台灣後還想不想真的去念MBA呢?不過反向思考某種程度上是能幫助自己更加確認過去做過的選擇,比如說我寫了這堆下來發現不管當初去哪唸書,會面臨一樣的失業恐慌,下一站也都會是台灣...那麼至少到今天,單身與否在我人生的路線遊戲上似乎會走向同一段路?

不過和小斐的相遇是緣份,不是某個岔路的選擇題,所以這篇也只是想像一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