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擷取自日劇【美麗人生】第九集)

現在想起來,2004年十月選擇為了愛情繼續留在德國,就註定了這輩子不會回家了吧?這樣說或許太重,但的確“回家“在那個時間點後成了個不容易下的決定。

當初出國純粹是仗著年輕,想一圓國際工作經驗的夢,日文語言交換還問過我,父母會同意我交外國男朋友嗎?他沒問我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出國闖闖玩玩而已,心裡面一直認為總有一天要回家的。

我一直到大學畢業才離家學習獨自生活,對從小長大的地方自然有根深蒂固的歸屬感,自小遷徙慣了的小斐不能完全理解但很羨慕,每每問他想不想回家,他會反問:我的家在哪?那是我一直很想要的東西,我想要有一小畝地可以種種菜…可是我們現在還是像吉普賽人一樣地流浪著,我希望能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家,像妳有的一樣。

到愛爾蘭馬上要兩年了,幾天前小斐如此說道時我還真的一驚,兩年,即將要超過我在德國、法國住過的時光呢,時間過得好快啊。來愛爾蘭有一點是為了試驗是否英語系國家真最適合一東一西的我們,沒想到才來幾個月就下定決心有一天要離開,回到其中一人的故鄉定居,金窩銀窩都比不上離家人近的自己的國家。

這個想法持續到今天,卻早沒年輕時背包一揣行李一拎就往陌生城市生活的瀟灑,時不時在想:是去台灣好還是直接回歐洲大陸?先去台灣的話要待幾年呢?還是要回歐洲嗎?到歐洲我一樣要面臨兩年前找工作的難題,我們大概不會在法國境內工作,那要到哪個離法國近的城市安居下來呢?屆時的年齡容易轉業嗎?要是有小孩,這樣的東遷西移對他們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小孩幾歲搬家比較好?....

今天突然想起大四時教授在課堂上力勸我們不要直接唸管院研究所,國企系唸完有點工作經驗比較好,直接唸上去的話像唸大五大六,所以男生呢直接去當兵,女生呢直接去工作,如果工作兩年後不想念研究所了怎麼辦?那就不要唸啊!繼續工作啊!

原來道理很簡單,人在對生活現況不滿意時才會想改變,要是快樂那繼續下去也沒什麼不好。就像我們不覺得會在愛爾蘭養老,也或著是事業也沒到取捨不了的地步,所以現在想要回台灣或回台灣要住幾年都想太早了,等真的回去了,開心就住下去,不開心就搬回歐洲啦。

跟小斐討論這些問題通常都是不了了之,問他對未來有什麼展望,他可能會說:有,我今天晚上要唸兩個小時中文!我說能不能再拉遠一點?他可能眉毛一抬:然後跟妳有個浪漫夜晚?我分享了教授說的話問他覺得如何,他說:我懂了,如果我快樂,我就不用唸研究所了!

然後我想到很喜歡的日劇【美麗人生】,女主角杏子的哥哥-正夫-是個很簡單直率且活得很知足快樂的人,某集中他難得認真地念念有詞做著計畫,被杏子發現寫的是女友サチ二十七歲時生第一胎、二十九歲生第二胎、三十歲時(自己三十五歲)用存款帶全家去夏威夷旅行….有時最簡單的方法最好,想不如我也試著列列吧?當然小孩是不能計畫的,但總能寫下“理想時間表“,寫完X歲老大出生、X歲老二出生、X歲老大幾歲老二幾歲的時候回台灣、住個X年我X歲的時候回歐洲....後跟老公分享,然後再問他一次人生規劃。

一天被問了幾次也知道老婆至少今天是認真的,馬小斐雙手緊貼兩側報告班長似的回答:我想能在現在這個公司做到某某職位,然後X年後跟我的老婆和小孩搬到台灣….(X=我剛紙上寫的數字)

馬太太:你根本是抄我剛給你看的內容嘛!

所以這次的回家討論,又是個不了了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