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學起中文來很有處女的龜毛堅持,絕對不聽太太“趕快跳到下一課,那些字還會出現,多看就會了“的魔鬼的誘惑,腳踏實地的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寫下去,當然啦,課文裡沒教的也很有原則的不學,寫練習題時自己把馬寫上了,把本子移過來要太太寫上寧斐。

連著幾天馬先生和馬太太很和樂的晚餐後圍著餐桌,一個上網一個學中文,我當然很有傾囊相授的誠意,但台灣有很多俗務等著我接軌,康熙來了每天要補,海角七號都還沒看,加上我本來就有“專心起來什麼都聽不進去“的“弱點“(所以學生時期從不能聽音樂唸書嘛),馬先生問個問題常要叫個兩三遍才能喚起太太注意。

但馬先生的問題實在很多,舉凡“什麼“分開什麼意思、美國為什麼美、法國遲遲沒出現難道法國不重要、“他“會什麼可以當he也可以當she、媽嗎馬不分、“姓“為什麼是“女““生“…好奇寶寶就算了,馬太太努力擠出耐心的同時,馬先生還要糾正聯考國文雖沒高標但好歹也母語講了三十年的我的發音和字跡,這橫和那一捺不該連著,人家點是撇左邊不是右邊…最好是你的藝術體英文別人能一目了然

不過我也挺佩服他的記憶力,想我國中背英文單字的時候總要一張紙寫上好幾遍邊念邊記才不會忘,不知道是個人因素還是中文和外語本質上不同(我已經老到忘記小時候學寫字的心情了),馬小斐最常用的是“閉目“法,眼睛閉著在腦裡勾勒出字的形狀,在第二課單字還沒出現前效果還算不錯。

昨天晚上馬太太依舊忙著和世界連線而不小心忽略了先生的問題幾次,結果一陣平靜後突然傳來一聲“老吃!“,大學當四年家教是能累積出職業病的,我馬上聽到,才想原來第一課也有教老師這詞啊,一邊看到馬學生很禮貌的把手舉了起來等著發問,我好笑的停下電腦湊過去教他。

馬先生很快發現這招最能有效贏得太太的注意力,開始老吃老吃不停的叫,為了不打擊他的信心我忍到今天早上他說完“老吃早安“時,才糾正他“是老師---“啦!

PS - 馬先生很開心成了“識字之徒“,馬太太不經想,也許哪天真能收到中文情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