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到我淺淺的一抹微笑嗎?雖然我每次都以同樣的造型上鏡頭,但衣服可是都有換,媽媽說大一點再幫我打扮成型男

(今天我陪外婆和媽媽去喝咖啡)

(媽媽還有十公斤要甩坐月子的人還出門喝咖啡...阿,我們有月子餐吃就不錯了,異鄉資源總是比較少,馬媽媽還是一堆事情要做,什麼不洗澡不碰冷水多躺著...怎麼可能╮(﹀_﹀")╭)


跟手忙腳亂的第一週比,第二週真的是好多了,我比較了解這個朝夕共處的小人兒,成功的離產後憂鬱症越來越遠,屁股雖還是腫但已經不痛了(馬太太這項細節不用分享也沒關係...)。除了感謝各方好友的經驗分享/聊天/傾聽,很重要在邱媽媽的各種湯水加持下我終於有了漲奶感,買回來的電動擠奶器也讓我見識到所謂的“噴奶“,其他如小睡起來漲奶到不行啦、小米在吸另一頭這一頭還會滴奶啦...雖然很不想把自己寫得跟乳牛一樣,但畢竟是人生中一段特別的經驗,還是記錄一下吧。

最直接的成效就是小米的體重,週四上午(今天)去公立診所量出4.49KG呢,不但超過出生體重,比一週前的3.93KG多了半公斤多!喝得飽反應在睡得好和哭得少(像餵奶前換尿布一定哭,餵奶後就乖乖任我擺佈),這週來的進步就是拍完嗝放下床,在他額頭kiss goodnight後他即使瞪著大眼睛也能不吵鬧的自己入睡,有時會哼個幾下或哭個幾聲,我鐵了心不理他過了一陣會安靜下來。可惜這招晚上不能用,因為寶寶目前跟我們同房,為了讓小斐第二天有精神上班,無法讓小米吵鬧太久,這時候只好彈性轉成親密育兒法,抱到床上奶睡不過還是常喝奶到昏迷,Gina Ford和百歲醫師一樣鼓勵餵食完要讓他清醒一點而非直接睡,這個我還在學習及進步中,週末得去買些音樂玩具,不然小米只能聽家裡唯一的躺椅播放的少數歌曲,一定很無奈。

追上出生體重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我能改到Gina Ford的下一段routine啦~目前我用的是她設計給第一週新生兒的作息:
Feed Times: 7am, 10am-11.15am, 2pm, 5pm - bath - 6.15pm, 10pm-11.15pm(半夜的話如果他沒哭我會隔三到四小時叫他起床,凌晨三點左右,不過診所護士說他要是沒醒就別管了...那今天晚上試試看好了)
Nap Times between 7am and 7pm: 8.30am-10am, 11.30am-2pm, 3.30pm-5pm(太累的話會跟他一起睡)
Expressing Times: 6.45am, 10.45am (這個我就彈性了,早上那段實在起不來,洗瓶子也麻煩懶得天天弄...加上小米不大喜歡瓶餵,盡量還是一天餵一次奶瓶讓他習慣...)

我很認真的用筆記本畫每天小米作息長條圖,小米沒看過Gina Ford當然不知道他娘要他追隨的作息,所以我也只是儘量跟著走(也不可能完全照表操課),至少小憩時間餵食次數等符合,最近幾個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小米就醒來凌晨三點那一次,算是不錯了。很想看看百歲醫師的作息,但想到書只是參考用,我也還在摸索小米的需求中,就好好用一本好了。不過想等小米能自己轉頭的時候用百歲醫師的方法趴睡,希望能一覺到天亮。

下一階段給二至四週寶寶的:
Feed Times: 7am, 10am, 2pm, 5pm - bath - 6.15pm, 10pm-11.15pm
Nap Times between 7am and 7pm: 8.30/9am-10am, 11.30am/12 noon-2pm, 4pm-5pm
Expressing Times: 6.45am, 10.30am and 9.45pm

待我執行後再來分享成果囉。

唉你知道的,本身那麼愛計畫的馬太太還是想走規律派不然太無所適從,但當然是有彈性的啦,小米目前也滿配合,還沒展現法國人愛罷工抗議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