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奶可是很耗費精力的,看媽媽給我拍嗝時我不省人事的樣子就知道...喔,我媽可沒虐待我,她的手是架著我的下巴,不是脖子啦!)
偷時間慢慢把小米的照片放在網路上:http://www.flickr.com/photos/24509117@N05/sets/72157622601012224/

小米滿一週了,我也正式出現喚聽現象,總覺得聽到嬰兒哭聲,大部分時間也真的是小米在哭

之前同事“警告“過,從醫院回到家的那刻才是挑戰開始,會和先生面面相覷:“now what?“

的確回到家的第一天小米就沒大便,我還沒奶可餵,兩人手忙腳亂的買配方奶補充,怕小米肚子餓,一週後終於有漲奶感,但還是不清楚小米吃多少,我的供給夠不夠...

小米的第一週在鬼打牆中渡過:餵奶、拍嗝、換尿布、換衣服、設法讓小米睡覺、把他叫醒、擔心他睡著的時候還有沒有呼吸...當然也有變奏曲:剛換好的尿布/衣服瞬間被吐奶或排泄物弄髒,又要重來。我也在滿週前兩天很慎重的思考要不要得產後憂鬱,以及傳宗接代的意義,以一個從五年級就立志當媽媽的堅毅天蠍座來說,這打擊不算小,我不停的看著之前用excel整理的Gina Ford每日行程,想現在要做什麼、下一個動作又是幾點開始,卻又不確定做的每個動作對不對,該不該給奶嘴?能不能餵完直接放到床上睡?他哭的話要不要馬上去/能等多久?

這無疑對夫妻關係也是一大挑戰,小斐下班後沒停的在清潔,我們很幸運的有邱媽媽幫忙做飯,但要坐月子的產婦躺著就好大概真的只有月子中心能有如此福氣吧?因為做飯外的家事沒少一件,我也不可能完全不碰冷水或是不抱小米,加上兩人都睡眠不足,耐性自然大大減少。


除了沒有百科全書能照表操課,我也好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傷害小米小小軟軟的身體,幾次小米睡醒發現嘴角有奶漬,那其實是很危險的,或者不確定給他包的毯子過多還過少...

還好多少有點資源,回到家的第一個晚上就打電話回醫院問護士問題、第三天Shankill鎮上的公立診所護士也來家裡抽血並回答了一些問題,她想必看多新手媽媽,也看出了我蓄勢待發的產後憂鬱,不停的鼓勵讚美說我做得多棒多棒,小孩長得多好多好...每週四還能到診所去給寶寶量身高體重、和其他的媽媽一起哺乳交換經驗,等於第四天又有護士可問,另外就是過來人朋友慷慨的經驗分享,尤其感謝來看我、在電話/網路上回答我無數問題的台灣太太們。

很流水帳的偷時間記錄一下一週心得,開花的屁股還在痛,月子完後事必會有腰痠的後遺症,不知道有沒有勇氣在愛爾蘭生第二胎了,想回台灣當坐月子中心的大爺...

不過一週大的小米其實進步很多,白天已有清醒的時候,晚上也能讓媽媽一次睡到兩小時。

胡思亂想的另一個感觸:為了挽回感情設計懷孕說能自己帶大的天真女孩們,該先體驗照顧新生兒,就會發現那個傷害自己的男人一點都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