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
馬麻,我降有公主病的 跩樣嗎?
 

台灣的聯考制度很公平,普通人家的小孩用功讀書也能上好學校,但如果我爸媽沒讓我讀書就好甚麼家事都不用做,如果我爸媽沒提供我一個不用為家裡財務煩惱的成長環境,我或許連用功的機會也沒有。

我到丹麥交換學生、到德國實習、實習結束後留在德國找工作,一段段異鄉生活裡我沒父母的人脈相助,搬家就是一個人拎著行李搭火車從這個城市到那個更陌生的地方;向德國外事處爭取工作簽證的各種文件都是我自己張羅的,但如果我爸媽沒全力支持我女孩子在婚前就是要做想做得事,如果我爸媽和一般父母一樣催促小孩早點回家好好找份工作找個人嫁了,我一定無法堅持到最後,證明自己是可以的。

申請研究所時在法蘭克福的我沒補習班更沒代辦幫忙,學費也有幸能用德國工作存款繳付,但如果我爸媽沒讓我無後顧之憂,如果沒爸媽贊助的生活費,我或許到現在還負債累累。

法國研究所畢業後找到愛爾蘭的工作,當然更沒有父母的人脈依靠,但如果我爸媽沒從小培養我外語能力,如果我爸媽沒從小就讓我學習獨力自主,我或許沒有展現自己實力的信心。

我能從九年半前的兩只皮箱走到今天有老公兒子房子車子,追根究柢要感謝我的爸媽,所以我也是靠爸一族。

不過我這個靠爸族很清楚自己不是小公主,爸媽在人家眼裡了不了得起都輪不到我跩到放屁,靠爸也要靠得有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