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外籍勞工,我還是外籍新娘。是邱媽媽的一封家書比較了我和在台灣的外籍新娘,我才突然想到,對喔,我也算ㄟ(雖然正規來說我和小斐在這都是外籍

聽過看過嫁到歐洲的外籍新娘羅曼史林林總總,很多並不在男方或女方的家鄉認識,一起在第三地唸書、透過網路交往、旅行途中巧遇…我和小斐也是一個從廬森堡一個從法蘭克福到斯圖加特happy encounter啊~很多人大概對異國婚姻或所謂豔遇抱有幻想,其實很多亞洲太太(包括我)一點也構不到國色天香的邊,要知道,外國人也有小眼大嘴長瘌痢頭的啊。我認識的台灣媳婦大概是年齡層的關係,不是還可以在老公家鄉唸書就是有不能獨自在家甚至還得把屎把尿的小孩,上班的太太不是多數。

不多的原因有首當其衝的語言問題,嫁到英國或愛爾蘭之外的歐洲地區都要會流利的當地語言才能談工作,語言問題突破了後一樣要有學歷經驗好在就業市場脫穎而出,台灣土生土長的小朋友可能會有點挫折,像德國是連我們的大學都不承認的…千辛萬苦謀得一職,兩三年後要是有了小孩,大概也抵不過昂貴保姆/托兒所費用、開張時間超短的幼稚園、沒娘家照應等重重挑戰而當回家庭主婦相夫教子,等小孩大了也跟職場脫了節,比起本籍新娘要兼顧家庭和事業該辛苦得多。

這兩三個禮拜開始有此感慨,雖然我很順利的找到理想工作,還在學習階段回家一天比一天晚,平日的家事雜事真的都小斐包了,雖說男女平等,我還是傳統的有女主內的觀念,把工作帶回家惡補時看小斐煮飯洗碗真的很不好意思,他不抱怨做家事但會唸我不顧身體,工作時間多了經營兩人生活的時間當然減少,這又加一層罪惡感…再想到還好我們還沒小孩,偶而還會想乾脆回法國當家庭主婦好了,我本來也不求大富大貴大官大位,少錢多閒不也很好。

歐洲的外籍新娘或許比台灣外籍新娘“自由戀愛“的比例高,卻不乏假結婚、被劈腿等負面故事,刻板的浪漫遐想背後一樣是財米油鹽醬醋茶、一天一天經營的婚姻生活,不管國籍一樣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