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也都有如此清楚的標示,那會省了多少迷惘徬徨,省了多少時間精力?不過,也可能失去一些迷路時意外映入眼簾的風景、吸入的清新空氣、多走的有趣道路,就像愛莉絲掉進了的兔子洞一般(註)?

這次去巴黎和一些HEC的朋友見面,原來很多朋友都正在如此的交叉點,不過是找工作,要考慮地點、功能、未來發展、人生規劃、事業發展、家人安排、投資報酬...眼前的虛擬指示牌可能跟樹狀圖一樣層層連接出許多許多的可能方向,長得可能不像照片裡的指示牌,反而像國中地理課本裡的水域圖?

指示出的道路有些早晚走向一樣目標,有些死路一條,有些也許不能回頭...站在交叉路的我們,有的不敢嘗試新鮮道路,寧願安安穩穩的循著原路走下去,有的對巷道風情柳暗花明躍躍欲試。或許年紀越小冒險家精神越大,小學時我總想找新的小路回家,一邊擔心迷路(那時民風相對純樸,還沒開始擔心遇到壞人),一邊又忍不住想知道那條沒走過的小道到底通到哪。

高中以前爸爸常騎機車接送我上學和去補習班,記得一次不小心走了一條平常不走的路,爸爸一派輕鬆的說“我就是故意走這條,告訴妳條條大路通羅馬啊~“

那天坐在機車後面聽這句話的情景我記到現在,我也一直相信人生道路可以有很多條,不同的經驗也能領我到大學時看迪斯尼電影“大力士“時許下的“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的目標。走到盡頭的那天我才能知道我這生如何詮釋“有用“這詞,現在我就耐心看,on verra吧。


註:牛津也是愛莉絲夢遊仙境的故事點子創始地,下幾篇分享此次英國游時再介紹。


小故事分享:
倫敦超級貴,有幸R剛好在那唸書,收留了我兩晚。R的前女友Y是魔戒的妹妹。我們兩個在結束跟Y兄妹的關係後還是朋友,R在巴黎出生長大,我到巴黎念書,也是很自然的事情。Y的父母對我們兩個都很好,似乎也遺憾我們終究跟他們家無緣(which is to me a great luck),R和我因為對Y兄妹及家人都非常了解,偶而聊到過去也非常能體會我們在彼時的處境。

這次聊到幾年前R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和Y在一起,真的很快樂。

R說他還記得我當初怎麼回答的:如果有人能對我說這種話(和我在一起很快樂),我會非常高興。我馬上說:我找到這個人了!

小斐跟我說過好幾次這句話,和我在一起很快樂。原來聽到這句話的高興,是這樣的。

我在當年的交叉路口,也真是徘徊夠久了...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有邁步向前的信心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