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好友Jens復活節時去希臘了一趟,首次拜訪女友優安娜的父母。優安娜在F公司做實習時和Jens認識交往,才幾個月感情卻進步得很快,優安娜實習結束決定暫時先回希臘,Jens想離開F公司回老家東德,兩個人計畫先嘗試遠距離,女方年紀較輕還沒念碩士,所以也許念完碩士再看誰去誰那發展。

Jens是我在法藍克福的頭號好友,義氣之交,他是典型的理性男,話多的總是我,他會是我婚禮的證人之一,也是因為他的理性歐洲男性觀點,讓我在和小斐交往的初期得以按耐住不安而能堅持下來。Jens那時候連德國在內只去過四個國家,都是德國周邊,飛機也沒坐過,他的第一次飛機行就是去台灣找我玩。

優安娜則和我有些相似,去德國實習前在法國交換學生過一年,法文說得不錯。他們開始交往後Jens展現了我前所未見的行動力,跟優安娜德國南北週末聚外,兩人週末休假一起國內國外玩了好幾次,其中兩次是到廬森堡跟Thionville和我、弟弟跟小斐“團聚“,一次是到巴黎,也算是拜訪還在HEC唸書的我,他們還陪我去第一次的婚紗試穿。

Jens的前女友小他十歲,剛交往時Jens才二十四歲喔~雖然在同個城市,年齡和經驗的差異在交往數年後兩人不像情人卻像兄妹了,他幫她處理生活大小事,她等著離開父母家搬去他那。所以在他懷疑自己是否已經不愛時,正體會“男人(男生?)把自己當雞肋耽誤自己,等失去後才像玩具被搶走的小孩般胡鬧“的我每天鼓勵他分辨清楚自己的感情,如果已經沒有愛了,拖下去只是耽誤她,對她不公平,他其實只有週末和女友見面的,卻每天要面對邱裁判官,也終於下了決心分手。分手後我怕自己雞婆錯,改成不停問他有無後悔,好在他覺得正視自己的感情是正確的,也感謝我的“堅持“。

因為這個小故事,我看到他和優安娜的互動時真的很高興,他很快樂,也不像在上一段感情裡永遠扮演照顧人的角色,優安娜的獨立和經驗讓他有了個較為平等的關係。

所以當我看到理性Jens希臘回來後的感性email時,下巴在心裡掉了下來。他說,我要放棄一切(這他本來就說過,因為想回東德,所以還不驚訝)去希臘~

我驚訝程度大到只能簡短回:請打電話給我!

電話裡他說是和優安娜和自己的家人懇談後的決定,既然雙方家人都支持贊成,他決定趁尚年輕之際冒個險,他開玩笑說和小斐現在是同樣處境啦,為了女人放棄工作離開祖國…不過他口氣比小斐樂觀多了,有可能因還沒開始找工作所以還沒遇到挫折,但我相信他看到了眼前閃閃發亮的夢想,不嘗試怎能先說放棄。我倒希望小斐跟他一樣不那麼擔心養老金,記得自己還有最大的年輕本錢。

現在的我比四年前實際多了,難怪看他email時先是驚訝,也許四年前的我在人家眼中就是如此沒大腦、不好好考慮所有風險因素吧。我看到閃閃發亮的夢想,其他的就不管了,烏雲跟閃電都會過去的,我固執的相信著。

年紀增長似乎和冒險之心成反比,三十而立熟女熟男想成家生子也是正常生理時鐘,但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啊,Jens的計畫提醒了我最簡單不過的“有志者事竟成“,很多時候我們用“自以為“抹殺了自己的能力。

講了半天,這跟標題有什麼關係呢?哈,這三樣東西正是我潛力無限的最佳證明。

茄子和青椒是我在家幾乎不碰的蔬菜,不喜歡茄子軟軟的口感,不喜歡青椒的苦味…不過歐洲的超市我認識的青菜不多,選擇有限就不能東挑四撿,魚香茄子和青椒肉絲多少能化解思鄉之情,久而久之,我做的茄子也能虎虎歐洲人,青椒原來也不是那麼苦。氣泡水的話,初到歐洲的台灣人應該都不習慣加了氣泡的水吧?水就水,汽水就汽水,沒甜味的汽水多麼奇怪?我現在卻能明白德國好友Nina說在上海四年最想念的就是氣泡水的心情,我已經能嚐出氣泡水的“不無聊“和被氣泡refresh的清新。

所以,邱爸爸或許有一天能吃慣歐洲菜,只要願意嘗試的話?

簡單的三樣東西,我也要記得曾經對自己潛力有的信心。

Jens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