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來輔導我們做面試練習的校友結束前跟我說的。
以此做結她回答我問的:how do you feel as a woman in career ?

她說難!但德國不是最糟糕的。一個女生被德國或日本人肯定了實力後,也許兩三年也許三五年,但他們會認同妳一輩子;法國人一開始就友善許多,但他們永遠覺得妳是女生就該端咖啡,不管成就多少。

剛開學就上了兩天也許在正常狀況下有趣但才放完假心還沒收所以覺得無聊至極的seminar,今天下午一個四十分鐘的面試練習之外就沒事到禮拜二的課...本來不知道可以不上,不然等於有五天連假,為此小後悔了一下,但短短四十分鐘獲益匪淺,好險報名了!

我選的是一對一輔導的校友,大堂上課半天我懷疑個人能得到什麼。

校友現在有三份工作,分別是教授、董事會董事和個人投資者(投資公司),她說二十年一天十六小時、一週六天,往返於美國歐洲甚至日本的工作,讓她得以在四十歲賺到足夠的錢退休,現在的工作都是興趣,可惜她錯過了家庭生活,現在已不能生育,所以才在四十歲時毅然決然退休,兼顧私人生活。

聊著聊著發現四十分鐘原來這麼短,她還不時要制止我繼續聊天下去,說她被告知的任務是協助我分辨就業方向,要是我已經有明確方向了,她能當模擬面試者讓我練習。我從入學以來就為未來苦惱至今,馬上請她給我一些建議,在此分享給大家:

1. 先列出sector, location和function面工作經驗,以我為例就是電腦、電信、德國、台灣...
2. 與想找的工作最好要有一共同點,比如說我想在法國的話,最好找電腦產業。
3. 誠實的想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比如說我想家庭和事業兼顧,顧問業即使聽來響亮也不適合我。

這三點看來簡單沒什麼了不起,但古人說當局者迷不是沒道理的,校友在幫我抽絲剝繭時的清楚頭緒實在令人佩服,我還放大膽子問盧森堡呢?金融業呢?(擺明考慮男友)她雙臂抱胸沈思三秒後說妳可以做這個做那個...妳的背景經驗很適合!

對工作經驗一直很虛心,被她如此積極起來,竟也興高采烈了起來。

除了工作方向的考慮,還有個亞洲人會適合的建議,就是不要解釋太多,今天她不知說了幾次don't justify!
東方人很喜歡解釋,要比老闆先走即使明明已過下班時間,還得欠身作揖解釋家裡有事;要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得搬出爸爸媽媽身體欠安弟弟妹妹需要照料...這我在德國時被Jens糾正無數次(I-Wen, don't explain! You are an adult, do as you want, don't care!),還是得努力提醒自己要表現出成熟冷靜專業。

不知道是因為她長期沒家庭生活還是在職場打滾太久,她散發很豪氣的中性性格。但在她說可惜已不能有自己的小孩,又眨眨眼得意的說有七個從三個月到二十九歲的代子女,我看到她堅強形象後的纖細的心。

PS!練習過後和同學聊天,一個同學跟我練習了一下面試準備,我一直是面試白癡,聊了一會發現要做的功課好多喔~不能再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