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一封好友的前男友的信,要我好好陪伴她。他說即使兩人相愛,現在卻無法在一起...由我側面了解,兩人的必須分離,其實是源於他的優柔寡斷,我不懂如果他如此不捨,怎麼沒有選擇的勇氣? 如果現在的選擇或許會成為日後的懊惱,有什麼不能力挽狂瀾?

一個剛生子的兒時玩伴的父母說,女兒結婚前就察覺男方的吝嗇,但喜帖都發了,婚不能不結。這我其實也不懂,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該是"怕沒面子"就能賠上的。

但上面兩個故事中,我都只是旁觀者,不能評論當事人的行為判斷,我也只能做好陪伴和祈福的角色。反觀我自己,也是當局者迷了許久,這樣說就更沒道人長短的資格。

很多事情是需要經歷過,但事後諸葛人人會當,越大越體會到最有價值的是"當下"的反應,再來是"執行"的勇氣。如果我們願意靜下心來聽內心的聲音,往往能 得理性的選擇,只看我們在面對感性的軟弱時怎麼處理。比如說,理性知道交稅給德國政府是正確的,但明知一點好處也拿不回來,情感上想捲款潛逃...認清了 自己感性上的弱點後,我馬上訴諸邱媽媽火力強大的理性,終究還是付了稅...哈! 有些不吐不快的抱怨:P

媽媽在我結束德國生活前來訪二週,最後幾天看我忙進忙出收拾公寓、終止各種合約....媽說光看就很緊張了,不知道若是她該怎麼辦? 回答媽媽的同時發現,幫助我度過種種難關的,是我不輕言放棄的個性。我說: "在移除牆上釘子(註)時,我不想能不能做到,因為這必須完成,所以雖弄到半夜兩點,我還是把釘子拔光了""如果在申請簽證時想我能不能,就申請不到了, 我想的都是我一定得行...."

不過義憤填膺的講完後,想到小時候無法捨棄魔戒的懦弱,也許很多的懂,得先累積很多的不甚懂吧? "懂"與"不懂"實在因人、時、地等總總因素而異。也許以前懂的現在不懂了,現在才懂原來以前不懂,或者後來才懂原來當時別人懂或不懂什麼....

但若不是過去初生犢不畏虎的精神(就是個不是事前諸葛),我不會經歷些難得的生活經驗,和自我限度的認識。好在我25歲前跳了高空彈跳,現在是怎樣也不敢了...

恩,這兩天小斐上班,我在家胡思亂想了一堆...下週末回台灣後,有空紀錄一下邱媽媽德國走透透遊記:D

(註)公寓要全部騰空還給房東,騰空是指連燈泡、流理台都沒,只有牆上的水管(沒有水龍頭喔!)和電線。我很幸運的在最後一刻把洗衣機和廚房(爐子+冰箱 +流理台的組合)賣掉,省去抬到大街上給清潔大隊收掉的麻煩! 基本上是並抬不動...但拆燈補牆處理剩下家具等也是不想讓人再玩一次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