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已經找好暑假後九月開始的歐佩,談好的義大利女孩臨時計畫改變只能停留到聖誕,懶得再走一次尋找面試的歷程,想米兔都二年級和四年級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了,加上和我們一起住了九個月的Sabine實在太棒很難找到一樣或更好的,不如”見好就收“把她當最好的句點,從歐佩生活畢業啦!

我們在異鄉沒親友支援才找歐佩分擔育兒和家務,從兔寶育嬰假起到今年六月斷斷續續和九個法國台灣籍歐佩和一起生活過兩個月到九個月,她們主要工作是在我們最忙的上下班尖峰時期幫忙弄小孩和做基本家事、小孩突然生病能待在家我們不用請假、學校假期不用每天去營隊、我和小斐能偶而晚上出們約會⋯⋯這些“好處”加總勝過家裡多個外人的不方便,不過米兔漸漸大了後發現他們(尤其兔寶)有歐佩照顧變得容易依賴,能自己做的也要阿姨幫忙,雖說少了歐佩影響最大的是我,光想到會有多忙我就很怕,但衡量一下,我們夫妻兩公司都離家不遠、上下班時間友善,比起很多雙薪家庭已非常幸運,就抱著撐不下去大不了再找歐佩的心情先回歸一家四口的生活。
 

既沒了幫手,就讓小孩一週兩天留校到六點,多出來的兩小時不無小補,但開學至今快一個月才稍稍有點快上軌道的感覺,因為真的好忙啊!noooo onion head

之前也沒歐佩過,但新公司有交通和停車位的限制,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能常在家上班,現在我每天六點半不到就得起床準備小孩午餐盒,有空就邊囫圇吞早餐,沒空就到公司再吃。七點小斐叫小孩起床我上樓準備上班,七點十五分左右我就得出門避開塞車和搶停車位,小斐單挑兩子早餐梳洗等到八點出門上學,我四/五點半離開公司接小孩,到家後馬上進廚房做半小時內能上桌的晚餐餵餓昏的兄弟倆,小斐通常六點前能回到家一起晚餐。

有歐佩的時候我弄晚餐時歐佩負責功課和洗澡,晚餐後我還有體力精神教中文練鋼琴,現在功課洗澡只能等晚餐後,小斐跟他們做功課時我趕著洗衣洗碗這些以前歐佩在我下班前就做好的家事,然後就差不多要上床時間我也沒力氣再中文鋼琴了。他們八點半甚至九點才終於上床後我多半要繼續工作到十一點多,前幾週好幾天加班到半夜才睡,就算不加班也要整理家務或煮低糖料理(笑)或準備隔天上班上學的東西讓早上不那麼手忙腳亂或,然後又是新的團團轉的一天wet onion head

時間/資源減少後第一件要做的是斷捨離:什麼非做不可什麼可暫時擱下。我們夫妻倆最不願犧牲的運動時間多少得打折,中文鋼琴原本幾乎能每天練的就先鬆綁,尤其小米小四功課量突然大增前幾天甚至做到九點,就週六上點中文學寫幾個字吧;鋼琴的話原本的老師無法繼續教,我們反正還擠不出時間上課練琴,就先不急著找接手老師。

第二件要做的是要小孩一起分擔家務,吃完飯碗盤放水槽、拿換洗衣服洗澡是最基本的,我曬衣服收洗碗機時會盡量叫他們一起。

時間少了但空間多了:歐佩房間瞬間被米兔侵佔成遊戲室,

無標題

乾脆把遊戲區搬到閣樓,順便淘汰掉一些舊的書本玩具,

無標題

把原本的遊戲區(左)改成讀書區(右)。

米兔一直都在餐桌上寫功課,我小學時家裡小到不行還是有我自己的書桌。前陣子雖在辦公室裡添了張書桌說給小米用,實際上他們很少會上樓擠在小房間裡做功課,不如把桌子搬下樓。我還順便整理了一下書房傢俱擺設,兩個空間都看起來清爽多了!

無標題

當然頂多撐到兔寶功課變多或小米需要安靜的角落唸書時又得變換擺設或添置家具,至少目前全家都很喜歡這個讀書角落(媽媽也很滿意更清爽的辦公室)

 

PS:這篇寫了我兩個半晚上,第一個晚上寫到打瞌睡,可見沒歐配有多爆肝所以寫得不好就算了,不然永遠寫不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