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灣時朋友大多尚未成家,聚會地點都在外頭,幾年歐洲生活裡我較有機會邀人或受邀到家中趴踢吃飯聊天打屁,當然原因之一也是外面的娛樂選擇沒台灣種類繁多經濟實惠,不如到家裡吃得盡興玩得高興。

登門拜訪不能空手,一家一菜是常見的聚會形式,要是不需要幫忙帶菜,可與主人家確認是否需要負責甜點飲料;單身時請客即使手藝平平我仍很遵循好客文化的搬上滿桌食物, 加上糕點類不是中華料理中的強項(畢竟我們也不是天天吃紅豆湯或湯圓的吧?),有人分擔汽水蛋糕的確輕鬆些;若是去法國人家作客,一瓶酒是很安全的做法,共飲或給人留藏都好。

飲料甜點看似簡單,卻很能表現客人的心意巧思。酒的產地年份常讓小斐在超市裡的酒櫃前考慮上好一陣子,買盒巧克力吧也得先想想人家真的吃不吃,手製蛋糕就算做得不如Haagen-Dazs冰淇淋好吃,作客拌手禮背後花費的時間要比花錢而已意義悠遠多了。

不過簡單不一定安全,自製甜點得有口感不如心意討喜的心理準備;如果主人家已經是口碑好的會做菜、又怎麼都買不到手指餅乾只好自己做替代蛋糕口感勢必差一節、一同受邀的不但有兩個義大利女人還有個擅長糕點的台灣媽媽時,帶著提拉米酥登門就是自討沒趣了。

滿桌才驚艷完異國料理的口感和甜點的精緻、直嚷主人分享食譜之際吃起了小斐前一晚放棄到市中心和老婆同事在酒吧同樂,在家花兩三小時做的提拉米酥後,頓時一片令人不舒服的寂靜。我也是第一次吃小斐做的提拉米酥,的確不如我學得義大利食譜(手指餅乾本身就造成很大的差異),其他人大概是太誠實的說不出恭維話,席間只有義大利伯母禮貌的說以沒有手指餅乾來說做得算不錯了。安靜的負責完眼前的一小塊後大家好似沒發生這事的行程接到下一個娛樂節目。

我後來才知道小斐在我們打牌時不是真的累在沙發上打盹,而是難過得說不出話來,早知如此不如跟我去喝酒算了。

其實小斐的提拉米酥很“合理“(法國人說的just,英文應該翻成fair吧?),只是天時地利人合無一具備的話,還是買瓶酒或冰淇淋花錢了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