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在台灣時坐了趟久仰盛名的高鐵,兩個人的初體驗都很興奮,小斐還特別跑到火車頭一節節看過來。我往訂位的車廂走到一半回頭催促他跟上時,一位路人先生開了口:那美國人是妳男朋友喔?很多台灣人看到白種人的第一聯想是美國人,萍水相逢沒糾正必要,我點點頭:恩,是我先生。路人先生驚呼:怎麼這麼好!這下換我愣了兩秒,其實路邊對話到此為止也罷,但我社會化程度一直很低,有話不吐大概要難過三天,擺了張微笑我說:你是說他娶到我很好是嗎?

請歸寧時好幾位爸媽的朋友衝著我說嫁得真好,老公長得那麼帥!小斐在一旁有聽沒懂只能陪笑,我當然滿臉笑禮貌回謝,一邊想要是小斐長醜一點那就嫁不好了嗎?不過我知道長輩們沒任何膚淺意思,只是不認識這個外國人,語言又不通,除了長相無從讚賞起;大概也因此我聽了不下數十次的“要趕快生寶寶啊,混血兒一定很可愛!“,殊不知不是每個白種人都高鼻大眼男帥女靚,也不是每個混血兒都長得可口迷人;長相不及亞洲人細緻輪廓又沒西方人深刻的,可能還不如沒混的有魅力呢。

上述經驗算正面,剛與小斐交往時有陌生人在網誌上留言對我的長相有意見幫小斐抱不平,批評我無法內銷只好外銷…我馬上打電話給小斐,代表全台灣的男士感謝他的善心。

我有時難免慶幸這段異國戀是在異鄉展開的,在歐洲不同國籍的人交往還是結婚是很平常的(或也不一定要結),德法、英愛、荷比、瑞丹…人家也是異國戀啊交往三四年來我不常在歐洲街上受到注目,頂多碰到亞洲人時被多看兩眼;朋友會感興趣的問一東一西的兩人如何相識,小斐家人剛看到我時很有新鮮感,不過問了一兩次台灣人是不是都天主教說法文後,很快就一付兒子交個東方女友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在台灣長大,我大概也知道台灣人對白種外國人的熱情寵愛和以偏概全的想法:英文好、國外生活條件高所以應該收入不錯、浪漫、世界旅遊行動力高…大學時認識一些來台灣或學中文或教英文賺旅遊費的北美學生,對抱著撈錢還是撈妹妹的心態來“玩“的阿都ㄚ非常不以為然,我很早就打破“外國人英文好,好棒“的迷思,還看清很多根本是在家鄉混不下去,來台灣賺母語簡單錢甚至享受被尊崇的虛榮的“真面目“

所以被人家說“這麼好!“並報以欣羨眼光時,真的很想大叫不要妄自菲薄啦!台灣人對外國人友善是大大助益國家形象,但不用貶低自己啊!以我這枚個案來說吧,我英文比他好(怕了吧,沒想到他是法國人吧),學歷收入不比他差(說保守一點給丈夫留點面子),他娶到我 “這麼好“我也回得沒錯吧。

兩個環境習俗長大的我們,在相遇之前對彼此的認識除了文化的典型印象外幾乎是零,交往之初我完全無法用既有對台灣男孩的認識判斷這個金髮藍眼體味濃烈的外國人,前一段費了好大的勁才讓自己move on,法國人不是都很花嗎?我還能再面對一次情傷嗎?我的來路小斐更是一點也不明,說以前高中樂隊出國遊行過呢!他學起金頂電池的兔兔打鼓踱步;說我一路唸公立學校上來,他完全不覺得綠制服椰林道有什麼了不起,以後要給小孩最好的,私立學校才行;他第一次到台灣時我抱起了家裡的吉他,看他一臉驚訝才意識到他完全沒參與過也永遠不會了解我曾有的成長回憶,就像我只知道他轉學數次朋友不多,他是怎樣的學生、怎樣的少年,父母眼裡怎樣的孩子… 好多在台灣朋友身上能觀察到的對他我只能靠想像(小斐不是很愛憶當年的人)。

嫁得好不好跟老公帥不帥、以後小孩是不是混血兒是沒有關係的,東西結合除了有金星火星都能寫上一本書的男女差異外,多的是每天都要遇到人家卻看不到文化語言的天壤地別,也有居住地和工作選擇的問題(勢必有一人要遠離家鄉親友...),雙倍的衝突誤需要雙倍的理解包容,想到這一層的路人大概就會投以憐憫的眼光覺得一點都不好了。

真要說嫁給外國人的好處,那應該是倔降強悍的我幾乎(註)沒有夫家給的壓力,要是換成台灣公公,我一目了然對他外遇的不滿應該是不孝之至吧。


註:說幾乎因為婆婆還是要我燙衣服,希望兩年後就搬回法國最好是Dijon還是Strasbourg,我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因為可以跟她一起去工廠包巧克力啊 — 你想,兒子都不在乎學歷了,媽媽會care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