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自認是個有計畫的人,認識我的人也從不意外我的行事曆總是洋洋灑灑,大學時甚至因市售行事曆版面有限而自己打印編輯。我喜歡很清楚的知道哪一天的哪一個時段要做哪件事情,一旦有「無所事事」的時候,我一定不能心安,總想著我是不是忘了這個還是漏了那個…

但在歐洲累積近一年半的生活中,自己的時間變多、要做的事情變少,接觸的文化和人的個性、觀點更豐富,生活步調漸漸單純,心情也慢慢放鬆。開始能享受意外 迎面而來的新經驗,像一個人去毫無所知的地方旅遊、一時興起的跟朋友出去認識新朋友…別人問我研習結束後要做什麼?以後要去哪讀書時,我開始會說「我沒有 計畫」、「計畫改不上變化,不如邊走邊看」或「船到橋頭自然直」之類豁達的話。

不過心態雖然改變,本性依舊難移,當面對太多不確定性時,我總還是會心驚膽跳,手腳發冷。我過去的經驗也從來都需要一段小坎坷才有柳暗花明的結果(幸福小 孩中的小小坎坷而已啦!不值一ㄕㄞV…),像寒窗準備了一年才申請到交換學生啦!在新竹忍辱負重大半年才等到實習機會啦!喜歡的男生要努力很久才會終於喜 歡我啦(不過沒失敗過;)….不過完全岔題:P)等諸如此類… 但我很幸運的天生有異於常人的意志力(邱爸爸說我小時候半夜想要看狗才睡覺的話,就一定要看到狗才會甘心,無法哄騙),就像高空彈跳一樣,決定了咬牙一 躍,就沒有回頭的機會。所以即使心裡害怕,也還能一面鼓勵自己繼續往前行。

我也在等待各個結果的漫長過程中培養分辨的能力,學習有耐性以及盡人事聽天命的精神。而天命總沒讓我失望過,在魔戒那篇也提過我是天主寵愛的小女兒,祂總 慷慨的看顧我的每一個需要(好啦,魔戒也是我求來的啦…),也總適時回應。像我交換學生晚一年成行,所以大三暑假得以去日本遊學,最後不但異國經驗有了, 也得到了日文能力和一個日本家庭。像我申請實習費時大半年,也因為同時工作而在台灣累積了一年多的工作經驗,如果我馬上就申請到了,在台的工作經驗也會成 半調子。還有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被疼愛故事…

這次出國實習原因之一,是想看看我是不是比較適合外國的工作環境。記得高三時人文地理說移民有被迫及自願,自願的多半是自己有能力選擇環境。也許短短一年 的園區經驗有失客觀,但我隱約覺得自小無法哄騙加正義凜然的個性無法適應台灣大多數的企業文化,所以想如果有機會又有能力,即使不能賺多少錢(有朋友在身 邊月入十萬中…),我也要看看世界。

天主依舊慷慨的俯聽我的祈禱。在Stuttgart半年下來很高興的發現,我的個性是能被保存的,是可以不用妥協於「唯老闆是從」的環境的,因而興起了想 留下來的念頭。再說,我還不想念研究所,又不喜歡在台灣工作,那為何不在德國多累積工作經驗呢?大學的主修國際企業更合理化這個想法。

說想找工作其實也就應徵了兩家。主要是因為不會德語加上身為外國人,機會微乎其微,應徵的那兩家也是剛好有朋友介紹而得到面試的機會。籃子裡只有兩個雞蛋 固然希望不大,但在歐洲沒有流利的當地語言能力也真的無計可施。很幸運的兩家都在上個月給了正面的回應,只是遲遲沒進一步的聯絡,我也就一直無法跟台灣的 親友交代我十月之後的行程。

一邊前途茫茫加上簽證過期的壓力,雖然依舊努力對天主懷著信心,也還是滿擔心的;一邊也開始心理建設其實回家也不錯,工作不過就是混口飯吃嘛!直到上個禮 拜發現離簽證過期只剩三個星期,實在沒時間等待了,在朋友的鼓勵下開始積極聯絡公司。結果照例坎坷的無法聯繫上我的面試主管…以一個客氣中庸的中國人 (culturally speaking..)來說,我很擔心對方工作繁忙不堪其擾,但一個德國朋友的一句it’s your own business如當頭棒喝,是啊!我本來舊有權利著急,所以就繼續硬著頭皮每天打電話、寫email聯絡對方。

終於昨天公司與我聯繫,下午就開始談薪水等條件,今天就開始準備工作合約的相關文件…天主又在最後給了我最好的結果:九月研習後休息一個禮拜,直接去法蘭克福報到!(其實最夢想的結果是十月可以回家一趟…:P)

雖然一直想得到這份工作,但終於如願後還是措手不及。接下來的兩個禮拜中我必須要申請簽證、在法蘭克福找房子、適應新工作、新生活….還要辦保險、熟悉德國稅務….還有許多還不知道的事情在前頭等著我,但對於這個充滿挑戰的新生活我充滿的期待,及對天主滿滿的信心:)

遠方的朋友們請不要擔心,因為我在這也有好多慷慨的友誼陪伴,但又要去一個新的地方生活總是有些緊張,所以請為我的勇氣和新生活祈禱。我知道你們的思念也在這陪伴著我。

你知道嗎?現在我的腦海裡一遍又一遍的響著:主領我到青草地安歇在溪水旁,黃昏時有主與我一路同行,牧草上凡是屬於主的羊都強壯,我是主羊….

PS!寫得有些亂,因為很想馬上和你們分享這個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