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到澳洲的前同事上週末帶女兒跟著丈夫回愛爾蘭探親,在六個月大的妹妹旁邊小米顯得好大!在我眼中還是嬰兒的小米也曾經是那麼小一點,長大似乎只發生在一夕之間。

但今天要寫的一夕之間更為沉重些,像日本的海嘯和最近幾年的天災,災區災民沒人預料到如昔的一切下一刻就豬羊變色,家園家人沒了,僥倖存活下來的要面對的是更為辛苦的未來。像我六年前寫的一篇突然的句點,週五就發生了件令人震驚的意外。

週五是我週休三日的最後一次,上午去一位台灣太太家聊天吃飯兼學做餅,下午去探望剛生老二的費歐納(他老大跟小米一樣大,進度快吧!),才一進門他問我:妳聽說了嗎?非格斯上午在公司心臟病突發過世了!她第一次使用的片語我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也是"過世"的意思,看我愣了一下她口語的改成"死了",我驚訝得說不出話。

非格斯算是比點頭之交再熟一點的同事,遇到會聊個幾句,中午在餐廳會坐在一桌的那種交情,但不同部門沒直接共事過,每每提到他我總會想不知道有九個孩子的他和太太是如此在昂貴的愛爾蘭生活的,他薪水頂多跟我差不多,我才一個小孩加上房貸就幾乎收支平衡了,他排行第九的小女兒才比小米大五個月,老婆沒上班在家帶孩子,他們住在公司附近名聲不算太好的區,就算每個小朋友能領一個月不到一百五的政府補助,加起來一千出頭也不可能應付得了食衣住行各基本開銷,我偶而會想要是他失業了那真是全家生計陷入困境,怎麼也無法想像他十個最親近的家人現在面對的豈止是失去經濟收入,而是失去一家之主的生命!


聽說他是在公司去餐廳的途中突然發病,送醫後不久不治,我不敢想像他的太太這兩天怎麼過來的,即使連和非格斯不那麼親近的同事我都受到很大的震撼,除了想我能為他的家人做甚麼,也禁不住的想他的孩子們懂不懂發生了甚麼事情,他的太太有沒有家人的幫助支持...

然後我自己的心態也有了小小的轉變,一直希望能和諧的包括親情的人際關係,寄望被了解的誤會,不滿沒被公平的對待...或許並不值得花費太大的情緒,這週末中我提醒自己對小米要更有耐心,對小斐要更溫柔
 

如果是我站在一夕之間的轉變前,他們將是我最最在乎的。


為非格斯的靈魂和他受苦的家人們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