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我的叔叔阿姨都說我是馬麻的翻版,把拔很難過ㄝ,我還是有點像把拔的吧?

 
(娘,妳確定那隻老虎不會跳到我頭上?)
 

小米六週又兩天大那天,我產後第一次把他留在家裡單獨出門和朋友晚餐。快七點餵完奶把他放到床上後出門到十點回到家擠奶,短短的三個小時我沒一刻把小米放下,一進家門問小斐寶寶有沒有想我,小斐:ㄜ...他好像沒發現妳不在ㄟ...真是感傷

小米從出生到現在我是他全部的世界,把拔當然也有重量級的存在,但每天待在家彩衣娛子的是我、除了第一週的幾頓,他全靠母奶長了一公斤半...如此被完全依賴著,實在很容易產生一種驕傲心理 -- 看著他一天比一天專注的眼神和靈活的手腳,不免會想:爸媽生你養你,你以後一定要這樣那樣...

多麼可怕!一當上父母就以為能希望甚至控制子女 - 另一個個體 - 成為自己期待的模樣。是啊,說起來小米的確是由我們無中生有而來,但往深一層想,如果小饅頭沒走不會有後來的小米,自己走過一遭才知道受孕、懷孕的過程中有多少令人擔心的萬一,若生孩子操之在己,哪來那麼多歷經千辛萬苦求子的夫妻?

為基督徒而言能幸運結合終獲愛的結晶自然是天主的成全,祂才是造物主,父母只是天主借用的工具,
哪能真正的選擇還是主宰什麼?孩子的生命經由父母開始,而父母的生命不也因孩子而完整?以為自己生育孩子就有掌控他生命的權力,忘記親子關係不只是單方面的給予、視回報為理所當然,不是驕傲嗎?

當然某種程度而言父母是能以身教言教和提供的生活環境影響孩子日後的樣子,但那也就是“工具“定義的延伸罷了,天主托付父母的可不是懷胎十月而已,還有孩子獨立前的成長期。我提醒自己要放下母親的驕傲、要尊重這個看似從己而來的生命、要聽他並能接受他自己的意願(自由意願可是天主給每個人的禮物,父母哪能剝奪?)、和他一起長大以成就天主的旨意。

哈,這些體會都是從那分別的三小時而來,想小米應該希望我多出門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