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八週的前一天馬小米淨重5.97KG,身長59.5CM。這影片是一週前--七週大--拍的,馬媽媽每天在家裝瘋賣傻彩衣娛子也沒馬爸爸開口講幾句故事得到的微笑和回話多!目前看來還不是mummy's boy而是daddy's best friend

八週大的小米清醒的時間長多了,白天只睡三個半到四個小時,也只有中午的那覺能讓媽媽我做些家事或寫網誌。從他第三天大我就開始記錄每天的睡覺和喝奶時間,前幾天才後知後覺想到該把活動也記錄下來,省得每天想小米醒著的時候要做什麼。書上說了,零歲教育很重要,要多跟他說話、刺激他,對他的大腦發育有幫助,所以他清醒的時候總不能老放他自己玩 -- 說到這我要大大的感謝邱媽媽,小時候邱爸爸在軍營就我跟媽媽大眼瞪小眼,想一定是媽媽常跟我說話,我才很早就會說話,也一直對語言有興趣...甚至小學還能考上資優班,邱妹妹的智力發展想必就要感謝我了,要不是我每天跟她吵架,她能有今天的伶牙俐齒、攻佔無數演講比賽嗎?

回題,家中資源雖有限(小米的玩具除了上週六買的音樂鏡子外都是人家送的,家太小實在不能買大件遊具,中法文童書一時間又買不到),還是交替著讓他上體育課、語言課、音樂課。(迷之聲:最好是有排課啦...)記錄三天下來發現有規律也不錯,還把每天哄睡成功與否寫下來供第二天參考。小米現在還不會坐,脖子挺不久,手還不會抓握,所以有些遊戲蹦蹦跳跳的是媽媽我。我要娛樂小米的主要是三個時段:7-9am、10-12am、2-4pm,基本上四點到五點間的小憩後他爹該回到家,會接手跟他說故事。

馬媽媽課程選擇如下 -

體育+音樂課搖椅踢踢樂這個玩具(怎麼稱呼?)現在他還不會拉,所以我要不停去幫他拉好放音樂,這兩個活動都能讓我一邊做點家事

體育+語言課換尿布 - 這每天要做上好幾次,不延伸成一項活動拖時間多浪費?語言的部份在於媽媽我跟寶寶報告每一個動作:我們要把黃色的小狗換成紫色的猴子(尿布上有不同的圖案)好不好啊?換完尿布就很舒服對不對啊?要是小米心情好會報以微笑和對話,要是換尿布的時候其實想吃或想睡,會冷靜的看著他自high的娘
(娘你在幹嘛?)
體育的部份是他能無束縛踢腿,我會用衛生紙蓋住重要部位讓他好好踢一下,尿布換完可放到大床上幫他按摩。

體育+視覺刺激Cot Mobile讓他看小蜜蜂和小花跳舞playpan刺激視覺(他現在還太小,只能看來看去,大一點就可以摸摸扯扯了)

音樂課:餵奶的時候放古典音樂給他聽

語言+視覺刺激:看黑白圖卡或馬媽媽用玩偶跟他說故事、自製注音符號表

語言課:哄睡時念孫子兵法(手邊沒童書)、爸爸下班後的說故事時間(上面影片)

跟前兩週比起來說不大出來太大的不同,無聊或疲倦的時候會清楚表達 - 哭叫幾聲通知媽媽關燈塞奶嘴了
(娘我累了,別再照了)

倒是注意到本來只啃左手,讓左撇子馬爸爸以為遺傳到自己的小米,也找到右手了


台灣的產假是八週對嗎?也就是像小米這麼大時我就得把還不能自由移動凡事得靠別人的他交給外人...哇,我連明年五月捨不捨得回去上班都還不知道呢,人家會有心力陪小嬰兒玩上一天嗎?還是放他自己玩只要不吵不鬧就好?寶寶每天都有變化,這裡生活比起台灣雖然無聊
平靜,至少有陪伴寶寶的選擇,那還是在這生小米的弟弟/妹妹好了?畢竟寶寶的成長比馬媽媽有沒有月子坐重要多了

(馬小米:娘,我還沒滿兩個月妳也想太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