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吸奶嘴吸到睡著後就是這樣啦,爹娘每天盼的就是這一幕...)

有道習題我每天都要面對幾次,而偏偏每天的解法不同,昨天有用的今天不一定行得通,今天碰對的明天不一定用得上,加上我這個媽媽記性差,累積不出能直接套用的公式法則,仍舊每天跌跌撞撞的trial and error,往好的一面想就是一覺醒來又是新的開始可以重新作答 -- 這道難題就是如何哄小米睡覺

拿來養老大的眾多參考書有一本寫道−父母能給小孩最好的禮物之一是讓小孩能獨立入睡的能力,這大概跟長大以後的安全感啦之類有關,像要一盞小燈才放心睡著,還是非大人陪睡不可。說實在話,小米至今只出了睡覺這難題算是對爸媽很好的,不過為了讓爸爸不頂著熊貓眼上班、讓媽媽白天在家還有精力做些家事,能把這題解了不更好嗎一開始還算容易,新生兒大部分時間都在睡,隨著馬小米清醒的時間增多,他入睡的醞釀時間也漸漸拉長,傍晚六點那頓完應該七點睡下了,常常要跟他奮戰到八點多,還有夜奶那頓,本來一放回去可以馬上入睡的,最近幾天不知怎麼搞的他突然精神很好,像今天凌晨三點醒來,三點半喝完硬是搞到四點半才終於睡著!我都撂狠話要揍人了...但當然還是拳打腳踢不知哪裡不爽的馬少爺贏

之前寫過馬小米是個演技派,常常拍嗝時眼睛都睜不開了,放到小床上馬上又閃亮亮的望著你,一整個欲哭無淚當然啦,他真要不省人事起來是無法阻止的,但總有他還有精神但非睡下不可的時候,決定列列目前為止用/想過的方法,望日後能歸納出一些心得!

塞奶嘴
奶嘴算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了,只要小米尿布換了、肚子飽了、嗝打了、也略有睏意了,奶嘴一塞他吸著吸著眼皮會神奇的越發沈重起來,唯一的大缺點是若他還沒睡沈時奶嘴掉了,就前功盡棄得從頭來過;馬小米的哭聲通常是喚爸媽去把奶嘴塞好,有幾次我受不了了,反正自己也想補眠,把他抓到大床上一起睡,降我可以及時把奶嘴塞好不打斷他入睡。不過因為上父母床是“不好的入睡習慣“之一,我們盡量還是希望他在小床上自行睡著,可每幾分鐘就要進房間橋奶嘴一小時下來真是會抓狂,大嘆怎麼沒“掉不了的奶嘴“這項發明?(突然想到,要是塞完奶嘴加上口罩,會被告虐待兒童嗎?

聽音樂
我們試過三種:馬媽媽哼“寶寶睡“、放古典音樂、Cot Mobile(掛在小床上隨音樂旋轉的那種)。“寶寶睡“成功過幾次,但不確定是否只是因為寶寶知道媽媽在旁邊,還是真因為旋律催眠,後來看了一本書說父母要是五音不全最好不要唱歌給寶寶聽,走打擊路線的馬媽媽就決定封喉了(最好是有這麼嚴重)。古典音樂嘛不是很確定他的效果,要是以古典音樂為應變數、奶嘴為自變數,似乎奶嘴的有無比較重要,聽音樂聽到睡著的例子還沒發生...   Cot Mobile呢證明是拿來娛樂而非催眠寶寶的,或許是我們的Cot Mobile的音樂和設計是走活潑路線吧,店裡看過有投射燈號稱搭配催眠曲的Cot Mobile,但要價六十多歐,我們還是吃奶嘴好了...

奶睡
這個剛開始奶量不足和“因為要一直回去塞奶嘴不如塞自己乳頭不會掉“兩種情形下用過,算是非常有效,寶寶可以吸到睡著,但壞處除了是“不好的入睡習慣“外,喝完不大能拍嗝,而媽媽也不可能隨時等著跟著睡吧。

曉以大義
哈,這個或許是矇到的,還成功了幾次呢!一次是馬爸爸餵完十點半那頓怎麼哄都哄不好,擠完奶的馬媽媽進房門抱起寶寶跟他說“你現在該睡覺囉,晚安!“然後在他額頭kiss goodnight後放下小床,竟再沒聲音了!還有一次我打電話回家講到哭,一邊寶寶也哭了,我掛著兩行淚水對著寶寶說:對不起喔,馬麻現在很難過不能陪你,你好好自己睡覺好不好?然後他也自己睡著了。

當然大部分時候的理性對話只是安慰馬爸爸馬媽媽而已,或者做的是慢工,等他大了聽懂話了就有用了,所以我們還是會繼續kiss goodnight跟他說睡覺時間到了喔。


我小時候是個非抱著不睡的磨娘精,為了不讓小米一樣的折磨爹娘,我很堅持絕不抱著哄睡,頂多他哭鬧了幾次後抱起來拍拍安慰一番再放下小床,要是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為餓了哭鬧不睡,會抱起來看他會不會尋乳,或者抱在懷中塞奶嘴,他一開始閉眼睛了(他不是一下就閉起來,還會開合開合掙扎一下)就放到床上,原則上是希望他躺下時是清醒的然後自己睡著。說起來我們的抱是輔助其他的哄睡方式,因為沒真的把小米抱到睡著過。

推車/汽車座椅
搖也是一個我堅持不做的,要是寶寶要人又抱又搖才能睡,爸媽不是累死了,所以不但不手搖,家裡也沒搖籃,但嬰兒喜歡晃動或許是天性,帶寶寶出門坐推車/汽車座椅常坐著坐著就睡著了,連奶嘴都不一定要!這可用於白天小憩,晚上就不實際了,聽說是有父母晚上得帶孩子開車繞個幾圈,等孩子睡了再回家抱到床上的,光聽就累。但跟在肩膀上拍嗝一樣,有時候回到家想把睡著的小米抱到床上睡比較舒服,一不小心他就醒來了,好像之前的香甜睡姿從沒存在過一樣。


小米哭多為了找奶嘴,就要睡著因奶嘴掉了而哭要是不管他不是越哭越醒了嗎?加上還是不要讓新生兒哭太久比較好,所以讓寶寶哭到累/睡這招我們也沒真的用過,最久好像等過十分鐘,但我還滿想試試看小米可以堅持多久的,現在不算新生兒了,可以至少等個十五分鐘了吧?好吧,今天就來試試。

陪睡
上面提過的抓到大床上跟著一起睡,主要為了方便把奶嘴塞回去,當然媽媽(的味道)在應該有一定的安撫作用,睡著後會抱回小床,盡量還是不出此招免得以後小孩趕不下父母床了不過光陪睡沒奶嘴似乎也行不通。

餵奶
當然也有小米怎麼也不想咬奶嘴的時候,想是他的經驗累積比他娘快,知道奶嘴是吸不出奶的,要是折騰久了他又餓了,硬塞奶嘴他會皺起眉頭委屈至極,因為讓寶寶吃完直接睡也是一“不好的入睡習慣“,怕寶寶日後總要先吃才能睡,不到最後關頭我是不掏乳頭的,有幾次以為他真的餓了,一餵奶他眼睛就給我閉上了,顯然把媽媽當奶嘴,這種情形我會馬上把乳頭掏出轉用別的方式。

操兵
小米這階段的嬰兒大概可以清醒個兩個小時,在他清醒的時候跟他說話/玩,讓他好好的拳打腳踢一番,累一些比較好眠,小斐有同事睡前帶著兩三歲的兒子爬三層樓梯,爬完馬上可以睡倒,小米現在只能躺著,連脖子都挺不久,但的確搖椅和Cot Mobile玩一陣子後他會不耐煩,那應該就是累了的徵兆。

爸媽的味道
照片裡小米背後的粉紅色上衣是我的,我也放過小斐的T-shirt,想說有我們的味道他會比較有安全感,至於效果嘛只有還不會說話的本人能答,所以也是放給爹娘安心的。


先寫到這,利用小米午睡的時間寫這篇,至少回去塞了四次奶嘴,哎,講來講去最有效的偏偏是應該避免的,怎麼就沒人寫一本【哄嬰兒睡覺大全】造福天下父母呢?


【week6 心得 寫於09.11.23】
才寫完上面一大篇,邁入第六週後的小米越來越容易入睡了,趕快來記一下心得,就算日後少爺習慣改了,好歹也曾經擁有過

小米白天基本上睡三次,中午有2-2.5小時的午睡,上午下午各有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小睡,晚上則是七點睡到十點半,喝完奶十一點回去睡後希望能一直到早上七點。

當然是跟隨Gina Ford阿姨的作息。Gina Ford最為人批評的是她的“嚴厲“,幾點一定要把寶寶叫起床啦,幾點以前一定要餵奶啦...要把睡得香甜的寶寶吵醒的確很不捨,尤其Gina Ford自己沒小孩,當然狠得下這個心囉!不過男性婦產科醫生也沒生過孩子啊,Gina Ford是在帶過的上百個新生兒中累積出經驗心得,慢慢的我發現小米的確自然的走在Gina的作息上,我才打算去叫他呢,他就自己醒了,所以當然每個寶寶不一樣不能一以貫之,但大原則我覺得還是對的,不然小米第二週開始夜裡只醒來一次,這兩天被我成功的拖延到五、六點才要喝奶應該不是巧合吧?而且不用哭來換餵奶和哄睡的寶寶應該比較開心才是,像現在的小米開始會笑、能自己在嬰兒床安靜的待上一小段時間,有時候醒來甚至不用馬上餵奶,可以先跟他小玩一下呢!

成功哄睡的第一步是察言觀色,基本上我會讓小米每次清醒時間在兩小時內,超過了他可能就太累無法容易入睡或心情不好,如果一個半小時左右他還沒顯疲態,我會把他先放到嬰兒床上,把室內光線調暗、跟他說故事等培養睡意,開始揉眼睛打呵欠了就塞奶嘴並放低音量,通常他的眼皮開始要閉不閉時我會停止說話,等一小段時間後(奶嘴沒掉、他閉上眼睛只偶爾睜開了)就出房門,整個wind-down time頂多二十分鐘,時間到了他還睜著大眼我也會離開,免得他越看媽媽越不想睡覺;如果我還沒放他到小床他已經累了,會有不耐煩的呻吟甚至哭聲,那我就直接放小床塞奶嘴,也不用講故事了,陪一下就出房門了。

當然奶嘴一掉小米還是會醒來,有時候吭個幾聲其實就會睡了,所以我會等一下再進房間塞奶嘴,奶嘴掉而醒來的哭聲和不想睡或其他原因不爽的哭聲不同,所以我塞完會一手摸他頭、一手放在他胸脯上,他冷靜下來又開始閉眼睛後我就離開,如果過一陣子他還很有精神的樣子那我會看是不是快到餵奶時間,還是他如果已經休息了半小時(早上或下午的小憩短一點沒關係,十一點多到兩點多的午睡會希望他能睡到兩小時)那我就讓他起床,跟他玩(或放搖椅他自己玩)到餵奶/下次睡覺時間。

白天的睡覺比較沒問題,本來很難搞的晚上七點也連著一週都能乖乖睡著了(wind-down time每天長短不同,但不再像之前鬧到九點或甚至撐到十點還不睡)。馬媽媽認真反省了之前的失敗原因:洗完澡六點多餵奶完寶寶在媽媽肩膀呈現熟睡貌後,馬媽媽便小心翼翼的把他放到床上後離開,暗暗祈禱他真睡了 -- 但他總在一陣子後哭醒眼睛又睜得雪亮,接下來就是至少一小時的哄睡。某天我把他放下後沒直接離開,坐在嬰兒床旁邊觀察,果真過一會他兩手突然有驚訝反射、嘴巴微微吸吮了幾下,眼睛就睜開了

馬媽媽立即改進,把他放到嬰兒床後不馬上離開,因為他嘴巴過一陣子就會吸一下,我會伺機塞奶嘴(將才不會因嘴巴沒東西而醒過來),然後把他兩手臂包起來,免得他被自己的拳頭揮醒或奶嘴被打掉(驚嚇反射),他睡得淺時我不大敢包,會過一陣子再進房間包,或者能先包一隻也比都沒包得好。

之後如果他奶嘴掉了而哭,我們會讓他哭一下發洩精力再進房塞奶嘴/安撫(目前最多到十分鐘);哭是很耗費體力的,不馬上回應反而能讓他快些睡著。進去安撫時有兩種情況,一是他眼睛又閉上繼續睡,一是生氣爸媽沒馬上到繼續大哭表示抗議甚至把奶嘴吐掉拳打腳踢一番;遇到後者我會邊摸他頭頂邊輕聲跟他說要睡覺囉,媽媽在這邊不要害怕喔之類,有時他吸著奶嘴還會發出生氣的喉嚨聲,但慢慢的會平靜下來,我按摩到他眼皮又開始閉上了才會再離開房間。改變方式後小米都在七點多就能睡著了!

夜間餵奶有寶寶突然精神抖擻放下去不又馬上睡著的可能,我也摸索出心得了,先是不像之前因怕吵到小斐而抱到客廳餵,反正我在房間餵小斐還不一定知道,時間是越短越好小米才不會“醒來“,然後放回嬰兒床前先觀察小米,若眼睛緊閉那表示繼續睡的成功率很高,眼睛有些張開的話我會先抱在懷裡塞奶嘴,他閉上眼睛了再放回去。放回去後他出些聲音是正常,只要沒哭都不用過於緊張馬上又把寶寶抱起來。

因為寶寶曾經從晚上十一點睡到早上五點過,最近至少也會睡到三點,昨天早上兩點半作聲時我想時間還太早,只起來塞了奶嘴,結果他又睡到五點才醒來!今天早上三點半作聲時我起來看,他眼睛仍閉著,我一樣塞奶嘴,結果他又睡到六點才哭醒!之所以敢“餓他“,不他一叫我就抓起來餵奶,是因為他每週都有正常的體重增加,事實上也能睡超過三、四點,加上本來寶寶會因為反射等由熟睡轉成淺眠,其實沒真的醒來,只要沒哭是可以拖延一下的希望能早日撐到七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