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覺要不記下小米的成長點滴,記性極差的馬媽媽很可能什麼都忘了...就像他剛出生有多小已經模糊起來(連一晚上的陣痛現在想起來好像只有幾分鐘),每天看真看不出一丁一點的變化,瀏覽他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才真的有“喔,小米長好大了!“的驚嘆。趕快寫下最近的觀察:

拳擊手

五六週的小嬰兒據書說是“發現“自己有兩隻手和兩條腿,小米這陣子也的確隨時呈現拳擊手姿勢,清醒的時候不時拳打腳踢,搖椅的腳踏板和Cot Mobile懸掛的裝飾物都能打/踩到,非常開心;入睡的時候就很煩惱了,因為他越來越意識到手的存在,不喜歡讓媽媽包起來,我只能在他快睡著的時候小心翼翼的包(雖然等他睡著再去檢查通常他的手都成功的逃脫毛毯回到保護頭部位置),因為他現在還是會有兩手突然成投降狀的摩洛反射(驚嚇反射),兩手揮舞把奶嘴打掉或把自己嚇醒後又得花上半小時讓少爺跌進夢鄉。

(有問題嗎?



笑顏出現的次數變多了,會對著爸爸和媽媽的臉笑,但還不是被逗笑的自發性(非反應)行為,媽媽一拿起相機要捕捉笑容,以後要走酷男路線的小米馬上收拾笑容瞪著鏡頭。

(喔,媽媽要拍照了!)

固執
懷孕的時候就知道小米一定固執的,果真過了新生兒的昏睡期後,馬小米開始慢慢展現自我,絕對不會哭一哭就忘了自己為什麼哭而睡著,就是要哭到爸媽腳步聲響起。



耐性

好在天秤座男生多少有隨和天性,小米是可以安靜待上半個小時的,除了在爸爸晚上十點半餵奶的準備工作之前醒來餓到無法等待時會大哭,但小小的分心策略還是能拖延個幾分鐘。

咕嚕咕嚕
除了發現自己的小手小腳,小米顯然也發現自己的聲音,之前就有吃飯睡覺時很吵的現象,現在更是嗚啊哇啊的說個不停,一直很佩服聽得懂自己小孩外星話的媽媽們,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們都是從寶寶幾個禮拜大開始聽下來的,像我現在也知道他發哪些音的時候屬於熟睡狀,哪些是隨時會被驚醒的淺眠期,還有“給我奶喝,不要用奶嘴搪塞我“的抗議及“我很累但不會自己睡“的號啕大哭。

認識媽媽
有道是媽媽是零到六歲孩童最愛的人,小米還沒開始表現愛意,但似乎已經認識媽媽及意識到媽媽的存在了。某次開車帶他出門,才出發他就醒了,開車中的我無法把奶嘴塞回他嘴中,但他也就是一直朝著我看,一聲也沒吭。也或者不是認識我,而是他能專注的看著人/物,不知道他的小腦袋瓜裡在想啥就是了。

(獅子你好,我是米小馬)


嬰兒的學習能力真是不容小覷,尤其頭大的嬰兒馬小米已經知道燈亮代表有人來理了,某凌晨餵完奶略為清醒的他不肯直接睡回去,媽媽我累得躺在床上聽他歡,過了一會哼哼阿阿即將要轉成哭聲之際,我把小燈打開,他老大馬上沒聲音,我想那好,你沒聲音了我就把燈關了吧,一關他又出聲啦

淺眠
我要是知道新生兒的昏睡時期只是暫時的,我就放寬心坐月子了!馬小米似乎成了不需要睡覺的超級嬰兒,明明很累了一樣可以撐著大眼僵持很久(是幫外婆教訓媽媽來的嗎?),當然我們知道那是因為有時寶寶不知道怎麼入睡只能以哭鬧表示,還在累積哄睡心得及技巧中...之前只要一陣子沒聲音,一定已經睡著了,現在即使過了半小時去房間檢查,他眼睛是閉了但嘴巴還吸著奶嘴呢!(真的睡著奶嘴會掉在臉旁邊的)所以在確定他睡熟前在房間內/房門外只能躡手躡腳,即使在客廳也不敢太大聲,深怕他醒過來。


夜裡還是會在三點左右醒來一次,餵完奶能否馬上回去睡就要看馬媽媽運氣,明天要量體重,想小米該破5.5KG了(頭可能就有1/3重...),每天扛他扛得腰痠背痛的馬媽媽決定跟馬爸爸要全身按摩當生日禮物(還便宜他了吧),週五要去GP做產後六週檢查,到時再報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