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暑假前在丹麥準備要前進法國寄宿家庭時,我問法國好友Judith,跟法國家庭一起生活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她想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的說:大概是打嗝吧?妳有的時候會打嗝(馬太太補充,是閉著嘴很小聲的那種喔!),這個在法國是一定不能做的!彼時我和Judith已經認識快一年,第一次知道她“忍耐“我許久,也第一次知道在法國公開打嗝跟公開放屁一樣沒禮貌;我謝謝她的提醒,也跟她解釋在台灣跟親近的親友共餐時,若是自然的打嗝,只要不是太響或太不雅觀,是沒什麼關係的,別人也不會介意。

之後我開始注意並儘量抑制順著喉嚨往上爬的嗝,幾年後嫁入法國人家更是小心翼翼處處為營,不過在朝夕共處的老公面前難免有失防的時候,嗝真的來得措手不及時,馬小斐會睜大眼睛帶著笑意的看著我,他當然也聽過我上面那段故事,甚至我們剛開始約會還在德法遠距離時,某次他到德國Trier車站把我接回法國的車上問了個問題,才張嘴要回答的我不知哪來的一個嗝,話沒說先像青蛙般的ㄛ了一聲,真是丟臉死了我趕緊發誓不是故意的(really didnt see it coming!)就差沒奪車門而逃,小斐早笑到不行 -- 再次證明他對我是真愛...

但這種幾乎是由家教培養出的“小節“過了一定年紀就很難從人家口中得到糾正,反正不是家人何必冒上友情尷尬的風險,久久忍你一餐也沒什麼,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被提醒改進,尤其是根本不自覺的點,我也是真的感激Judith當年的坦白,所以想來分享一下打嗝之外另外想到的“難以啟齒“。

我和小斐都很介意同桌共餐的人張著嘴咀嚼食物,第一是會發出難耐噪音,第二是噴菜飯的機率大增太不衛生。但也只有自己弟妹我敢直言不諱,碰到不閉著嘴巴吃飯的朋友怎麼也不好意思說出口,和小斐交換個眼神、忍著把飯吃完想儘量不要有下一次就算了。不過有一次和多年不見、曾經暗戀的對象吃飯,發現他竟然是張著嘴吃飯的!慶幸當初沒在一起之餘不免想,原來出西施的不只情人眼,耳朵鼻子嘴巴等的判斷都會有誤差。

還有個大不敬是挑揀自己喜歡的菜吃,中餐式的合菜非常明顯,金針菇炒肉絲只夾金針菇或肉絲啦、圍爐火鍋把有限的鳥蛋都吃光啦,梅乾扣肉只挑好吃的五花肉啦...要在一堆人面前挑來翻去不是臉皮厚就是神經真的大條,我曾經在一次的野餐聚會裡眼睜睜的看人一箭步的攻向才上桌的雞腿盤,剝去好幾隻雞腿的皮...很多人不吃皮沒錯,但不代表愛吃的就能全部拿走吧?(哈,剛好我是愛吃皮的天蠍,這陳年舊事我放在心上都超過十年了終於一吐為快...是不是記太久了)。翻譯到西餐就是喜歡的/一下子拿很多,沒先心算一下人數多少份量夠不夠...其實主人家都會準備充足的,以法國人為例吧,他們不像我們從小受過沙拉吧隨便拿但只限一次的訓練,我們很會在盤子上堆金字塔,他們通常是吃多少拿多少,主人一定會在大家第一輪都吃完後問還要不要,真的不夠或喜歡就再要第二盤,比拿一堆卻吃不了倒掉環保多了是吧。

另外有許多餐桌“禁忌“,像我們(邱)家介意的是手要扶著碗啦、拿碗的手勢不能像乞丐一樣啦、要注意留給鄰座適當空間不能自顧把手肘靠在桌上啦...諸位親朋好友要是注意到我有什麼不夠禮貌之處,還多請指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