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第二堂產前課程,我的心情只有「沈重」二字可形容。

應該不只我,其他二十二位孕婦的臉色都很凝重,講課的mid wife問了好幾次“妳們是不是想回家了?一個多小時的課程給了太多的資訊...“

今天主題是臨產徵兆及進醫院後會做什麼。開講才五分鐘小斐就伸手過來輕撫我背,怕我隨時要昏倒似的,也很“乖巧“的做筆記,我只要兩眼呆呆的看著mid wife就好...其實我很堅強,只是想睡(幾週前開始晚上總要醒好幾次,每次翻身都是個工程,加上體溫高、不小心就抽筋...真的很睡眠不足),一邊大腦還得不停快速拆解把沒聽過的單字。好在五月從台灣抱回朋友送的懷孕聖經,可“確認“我所理解的內容。

重點整理,臨產有三徵兆:濃稠黏液、破水、規律性子宮收縮,前兩個都要直接去醫院檢查,尤其破水後胎兒有被細菌感染的可能,第三項的話等到間歇期十分鐘就可以去醫院了(不過mid wife說他們說十分鐘是因為不知道你家住哪,如果家離醫院不遠,可以再等一下)。進醫院後mid wife會記錄血壓和子宮頸擴張速度,NMH(National Maternity Hospital)主張自然生產,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動刀的,要是躺了八小時子宮頸口還只開一公分,會讓妳再躺個一兩個小時看看,還不開才考慮剖腹。躺的那幾個小時自然伴隨著每5-10分鐘一次的陣痛,孕婦也不能再進食的,聽到這裡我狠狠地轉過頭跟馬小斐說:我沒得吃你也不行!(整個重點放在可能餓肚子而非宮縮有多痛的馬太太

Mid-wife也提到一些監護胎兒的方法,若子宮頸沒順利張開,mid wives會先幫孕婦破水,可以由羊水顏色判斷胎兒是否“比較累“等等,甚至羊水是否還足夠等,再判斷有無需要進一步以機器監視寶寶的必要。

最後提到四個主要的止痛方法,聽到這我整個人呈現反應遲緩狀態,有種伸頭一刀縮頭一刀何必止痛的烈士心情,或者是還不想認真想像生產那段到底會如何吧...更別說自然生不出來得剖腹那段,都痛那麼久了還是得挨一刀,想到這我又惡狠狠的瞪了馬小斐一眼,他抱以燦爛一笑:別擔心,我會跟妳在一起的!

那不是廢話,不然你先去看場電影嗎?

我一直無法決定要不要選擇無痛分娩,或者就如mid wife說的,真的上產房時再看情況吧,總之心態要開放,不要覺得一定要怎樣。聽說愛爾蘭醫院沒在幫人剪會陰的,本來想發問但實在心情太凝重,下週一再問吧...

馬小米請千萬不要拖泥帶水的,要爽快的出來跟爸爸媽媽團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