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命運或destiny這個詞本來沒什麼太多想法,我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的信奉者,人本來不能選擇出身到哪個家庭或總有好運道,但我們能在能力範圍內讓自己快樂的活著,就像清秀佳人(註)裡安說過的“不管幾何學有沒有過,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那不如心情愉快點,是吧?至於怨天尤人跟自己過不去的人我通常沒太多意見,只要不是邱弟弟還是邱妹妹就好,自己人我會在他們的屁股上踢上一腳,無關係的他人就沒什麼好雞婆的,成人該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未成年的有他們的監護人操心。直到斐爸合理化自己的外遇,說“這是命運讓我們相遇““一切都是命運“...

為此我和小斐討論了一番什麼是命運,慚愧的多年前一位法國神父對命運的精闢講解被我忘得精光,只是就我對這單詞的理解,翻譯成法文小斐也同意的,命運有操之不在己的部份,兩個人相遇或者能說是命運,但決定發展怎樣的關係就不是命運了,而是一個經大腦(或者也不經)的“決定“;我和小斐在德國的相遇可以說是拜命運之賜,但後來的連絡發展就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小斐長篇大論的反駁他爸的胡說八道,失去判斷能力簡單的讓一句命運使然扛起一切責任的人哪會承認自己沒理,只一句“目前我們話不投機,不如以後再聊“,反正是他的命運他的選擇,只要對我生活的妨礙程度降到最低,我就把他歸為無關係他人就是了。

才幾週沒連絡的Y(背景故事:一輩子的功課)昨天在MSN上也提到了destiny這個字。搬到愛爾蘭後偶而在網路上遇到Y會聊聊天,Y和J分手後跟兩個男人約過會沒什麼結果,不久前她還說要找在加拿大的工作離開法國,那邊生活好多了。一上線她說有消息要分享,我以為她真要去加拿大了,不過她的消息比去加拿大令人震驚:她八週前成了回教徒,喔,還沒完,今年八月她要嫁給二月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摩洛哥男生!

不知道我們受邀到他們明年在摩洛哥的婚禮算不算消息之一。

小斐聽到她成了回教徒的不可置信,讓我略能想像篤信佛教的外婆當年得知女兒帶著外孫女兒們受洗成為天主教徒時如何生氣,在基督徒為國教的英國長大的Y即使有幾段異國戀情,生活經驗也不出西北歐範圍,怎麼樣都沾不到伊斯蘭文化的邊,小斐很難過:“回教就要成為信徒最多的宗教了“、“等著北非裔回教徒成為法國總統的那天吧“…很久沒上MSN的小斐竟為了和Y聊天登入。不過Y很篤定,這是destiny,這個其實和一個天主教女人在清真寺結過婚(married islamically,但不據法律效令)的男人就是她的Mr. Right。

身為在佛道教為主的台灣長大的天主教徒(十歲才受洗還經歷了三年聖誕冷教友時期),也就是多數裡的少數,我對Y宗教信仰的選擇雖驚訝但沒小斐般沮喪, 三十二歲的Y怎麼樣都是個獨立成人,如果她真的找到神我也會為她開心,但跟沒見過面交往過的人結婚這個不管是否因為感情挫折還是精神寂寞做的決定,真的很令人擔心;當然媒妁之言哪個文化歷史都曾有過,也不是就不可能開開心心白頭到老,Y的媽媽對女兒將在結婚當天才第一次看到丈夫沒什麼意見,那我這個旁人更沒什麼立場說什麼。

只是今天問了巴基斯坦朋友S(巴基斯坦算是伊斯蘭世界中很傳統的國家),原來現代回教徒沒見面就結婚已不普遍,所謂婚前不見面的的傳統也是建立在有兩個彼此調查認識後認為兒女適合才安排婚事的家庭支持上,回教世界裡長大的S都覺得Y的決定極具風險,網路世界裡的關係可以附加很多美好的想像,喔還有,回教男生是可以合法娶四個妻子的。

今晚又跟Y聊了一下,想不能不把S說的告訴她,但女人心意堅定起來能到什麼程度我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就曾是頑石一枚,只能希望一切都是我多慮而已。



註 -- 小六時吧播的電視影集Anne of green gables,我瘋狂到英文台詞都看到能背了,這也是我女兒為什麼會叫Anne的緣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