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過商學院的都知道,不論哪一科都有一堆拿來解釋複雜情況的簡單模型和各式名稱,有的當然只是包裝精美的廢話,有的創意程度讓人匪夷所思,拍案叫絕之餘一定不能忘記拿來填考卷做case騙分數。我們常拿對不對的時間裡遇到對不對的人來排列組合,連羅曼史屈指可數的我竟也能集滿四個象限,突發奇想來畫個模型分析一下。

不對的時間碰到不對的人是一堆問號,幹嘛還要考慮要不要在一起?幹嘛要跟人家在一起浪費彼此時間?幹嘛…?

剛上大一時一個高中好友交了男友,我一時情緒調整不過來(念過女校的都知道女生是連上廁所都要結伴去的,好友交男友多少有點朋友被“搶“的失落感),注意力轉移到班上一個男生身上。連好感都說不上,不過就是心情不好時有個能帶我蹺課兜風的同伴罷了。沒談過戀愛的我心智未成熟之上竟也沒分辨喜歡人家與否的勇氣和能力,在同學的撮合下莫名其妙的“在一起“,好在為期甚短,短到我再不願承認有過這麼個“男友“。

天時地利人合沒一點到位的我所謂的分手只是電話裡把話說清楚,對方卻似乎很受傷。人家說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心理或許就是時間和人都不對吧,何必牽拖人家時間和感情呢。

當時間和人其中一個是對的時候,人的本性會想修正錯的而非捨棄對的,這點我們在其他的模型也能看到,策略學入門的BCG模型不也說Cash Cow和?該努力往Star移動以求長期發展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裡

先說第四象限不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吧,我以星星表示美麗的遺憾。

碰到這類狀況的人多少會嘗試把時間擺對,愛人的努力以時間追求換取對方的回應,被愛的可能先把對方養在魚池裡(邱妹妹的說法是佔著茅坑不拉屎),想日久生情不就美事一樁?可惜感情是相對論,能否生情還不一定,魚也有自由游向更適合的池裡。

以誠待人好聚好散的話日後回想不過沒緣份而已,回憶還是甜的。我經驗的星星當時的確令人懊惱的timing不對,多年後的今天是一抹衷心的微笑,真誠希望他平安幸福,也深信自己在他的祈禱裡。

在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可說是死心踏地天蠍寶寶的最大罩門,以急救之紅十字代表。很遺憾的我在這象限裡浪費了三年,終究錯的人也沒能變成對的,還把自己折磨得內傷累累不成人形。因為已經太累,容許我不多著墨。

往正面想,或許正因這段經歷讓我修成正果在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得到愛心一顆。

單身過長時間的我曾質疑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總以為沒經過一年半載的友誼培養期是無法動真情的,更別說偷偷抱怨天主根本把我遺忘;結果事實證明陳腔濫調經得起考驗,碰到了真的就知道,或許羞怯不安,但當你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準備好了,便沒有懷疑不會恐懼的迎接他到生命裡。

上述分析若過於主觀請不要看得太嚴肅,本來就沒一個簡單模型能適用於任何情況,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龜毛和頑固,我真的不能時間對錯人愛不愛都能先交往再說,也沒本錢自如的放手。

馬先生很狡猾,第一次約會後再不承認交過三個女友之情史,不論馬太太如何威脅利誘我是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的瞎話堅持到底,跟他分享這四個象限問他以為如何實為套話後,馬先生想想了說:恩,倒是有一次可能在錯的時間碰到對的人,好在我十個月後才遇到她…然後深情款款的轉過頭來:就是妳!

馬太太在旁好氣又好笑:是因為你在Stuttgart時英文還太爛嗎?那見面了還真的發展不下去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