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兒比小米大幾個月的法國同事聊天中提到,她開始寫下不贊成媽媽和婆婆對待子女的地方警惕自己不同樣的對待女兒,我想了一下,也來記錄一下我的三也有

大的要讓小的
 
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也從小不解到大,真的非要誰讓,古人教給我們的也只有孔融讓梨(阿我的兩顆梨呢?
我會教兒子們手足間要互相禮讓,不管早生晚生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沒誰該有雙重標準。


我要和你談談

祈禱的時候我們總會留時間聽天主要跟我們說甚麼,跟同事開會每報告一段落也一定要問有沒有問題和評語(與我個人生活貼近的兩個例子
對自己的孩子更要給說話的機會,我會問"你有沒有甚麼話要跟媽媽說?"

當不能撒嬌的媽媽。

我是小米和兔寶的娘,不是他們的老師/教官;孩子表現好我一定拍手說好棒,會走路了不用馬上開始跑,會說話了不用接著背唐詩,我要肯定他們的當下,不用好還要更好,他們在媽媽面前永遠可以表現最脆弱的一面,可以隨時撒嬌,然後靠媽媽的支持和鼓勵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


我會跟兒子們說天下也有不是的父母。

我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想鼓勵的孝道觀念,但我要讓孩子們了解字面外的含意。撇開當今社會新聞裡層出不窮家暴性侵等禽獸父母這類極端例子不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父母當然也有限度,我不怕當不完美的母親,我不怕承認自己有不是,但我不要叫我母親的小米和兔寶為了這句話對我口是心非漸行漸遠。其他人怎麼想不關我的事,我只是這世上兩個人的媽媽,我也只要他們兩個的肯定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