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杯的水倒了滿桌不夠,還拍水往臉上抹得濕透,想必托兒所裡的water play就是降玩的。


親愛的小米:

三個多禮拜前的某天早上,已經固定在六點半到七點間起床的你毫無預警的六點就醒來,把拔無怨言如往常的起身泡奶,餵完你換完尿布後抱下樓準備早餐,多躺十多分鐘的馬麻反正是睡不著了乾脆也下樓,在廚房的把拔看馬麻一臉沒睡飽的怒容,知道要教訓你了,趕緊說了聲"LOVE!",然後我走進餐廳看到你衝著我滿臉笑,還打了個小哈欠,我收起情緒也笑著說:你今天怎麼這麼早起來啊?是不是也沒睡飽?

爸爸很了解媽媽,事實上我那天早上的確是打算開罵的爸爸總在你調皮或是無故哭鬧的時候提醒慢慢板起臉來的媽媽要"愛"你,爸爸媽媽來自不同的家庭,受到父母的影響也不一樣。馬麻小時候不聽話是ㄧ定挨罵甚至挨打的,自然的拿同樣的方式對自己的小孩;把拔成長過程中大概很少被"教訓",看奶奶也知道是個極可能溺愛孩子的媽媽,所以爸爸覺得管教小孩方式千百種,可以像北風呼呼吹,也可以像太陽公公用溫暖的陽光讓人把外套脫掉。

爸爸的提醒媽媽一直記著,所以剛才你把水灑得滿身滿桌好開心的笑的時候,本來應該會生氣大聲斥責你不該降的媽媽只是笑的看你玩;所以被爸爸放到小床上總能自己睡覺的你,今天媽媽一出房門(爸爸加班只好媽媽上場)就開始大哭,本來應該會鐵下心硬是不理讓你自己哭到睡著的媽媽一會兒後進房把你抱在懷裡哄了幾分鐘,跟你說媽媽很愛你,再度放到床上後你也乖乖睡著了。

然後我明白了,把拔要馬麻讓你感受到的是無條件的愛。

爸爸希望我們都能謹慎選擇對你的態度和用詞,不讓你以為爸媽愛你,是因為你聽話/乖乖吃飯/是好哥哥/功課好/達到我們所有加諸在你身上不管是不是你願意的標準和期望...

馬麻不能選擇怎麼被愛,但我可以選擇無條件的愛你。


~媽咪寫於小米一歲七個月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