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巴基斯坦同學令我意外的提早離開法國,一問之下原來是回家忙妹妹的婚禮,幾週前在skype上遇到,問他印象中沒聽說他妹妹有論及婚嫁的男友啊?他說雙方透過介紹認識三個月,這次男方全家都從美國回巴基斯坦,本來是談婚事,後來想難得大家齊聚一堂,乾脆婚事辦辦,所以夫妻雙方是第一次見面就是要結婚了。然後他說,他在找老婆,如果歐洲的工作有著落,能帶著老婆一起來最好。

他比我小幾歲,很有義氣心地善良,是我在HEC當朋友看的少數之一。我以為他在開玩笑,他好像還沒交過女朋友,他雖沒看到我電腦螢幕前的表情,但想必嗅出我的驚訝,沒等我問他就傳了一句“ I-Wen, things are done differently in different cultures“

我恍然大悟了起來。

曾幾何時,中國文化不也是父母之命成全兒女婚事,夫妻婚後談戀愛,相守到老的機率還比今日自由戀愛來得高。文化不同沒有對錯,我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兩個不同文化的人要一起做一件事情不大驚小怪真不容易,婚禮倒數堂堂邁入前三週,晚餐的白酒、當天的照相師、婚禮彌撒的程序、彌撒後酒會的點心…一堆沒搞定。我很慚愧的到現在才體會耶穌在迦納婚宴行的第一個奇蹟(當主人家酒不夠時把水變酒)有多麼貼心,不過套句斐哥的話,沒在怕的,我們又不是在台灣,在法國哪有怕找不到白酒的道理?

是啊,我也知道,但是白酒在超市,總要有人把它帶回家吧

照相師呢我念了很久,一月在台灣的訂婚多虧朋友幫忙,讓我們留下美麗的回憶,但法國不是我的地盤,沒親友求助只好授權(我能自己做的一定自己做,省得死細胞),念到最後斐家靈機一動:斐爸的Radio club的朋友L喜歡照相,應該有些研究,斐爸拍拍胸脯:包在我身上。

法國文化下的做事方法是好事多磨型,磨到最後是不是好事收尾不一定,但時間是一定要慷慨付出的。斐爸喬照相師要看時辰,不是直接電話拿起來打,他說幾天後radio club有個聚會,屆時問他。

幾天後聚會完畢斐爸帶回來消息:L要去看韓國女友不能來我們的婚禮,不過他爸爸是退休照相師,L會去問他爸爸能否來。斐爸適逢阿拉伯出差,這件事情自然被擱了下來,又是一週十天的過去後(期間我不知道又督促了小斐幾此要他問斐爸進度)斐爸終於回國後說,過幾天我們又有radio club聚會啦,再跟L談。

這時候我求人不如求己,先問要從台灣來參加我婚禮的好友老公能否幫忙,再半逼半求要小斐問他表弟能否幫忙(註一),還好我堅持,因為幾週過去了到今天的進度都沒變:斐爸等L跟L爸談完的回覆,至於什麼時候final,也是除我以外沒人在急。我問了N遍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跟L爸說清楚後小斐幾乎啼笑皆非的說:這真的是我們的方式啊。

Things are done differently in different cultures,好吧,我就再耐著性子三個禮拜,搞不好耶穌也會來我們的婚禮顯奇蹟。


註一:法國沒有台灣的婚紗照文化,新人是婚禮當天請人照比較漂亮的獨照,然後新人跟家人、朋友、來參加婚禮彌撒的賓客分別的團體照,通常市政廳公證和彌撒會有專人全程照相或攝影。請人照的壞處除了法國人工貴,照完可能要挑照片按量收費,那還不如找自己人照,技術不如專業但至少相片都能自己保留,所以才想情商小斐表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