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不是魚,知不知道魚在想什麼,自己最清楚。最受不了的就是,明明自己已經是個四不像,還硬說別人是條魚。

昨天一上網,一個朋友(1)看了我MSN照片劈頭就說:小斐長得像一個中國女孩會嫁的典型男人 (he looks like a typical guy that a Chinese girl wants to marry to)。

這句話兩處讓我冒火,什麼是typical guy?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說special,何況是自己的special被說typical? 再來,四年歐洲三國的生活,我的國家認同民族定位不是台灣口水戰還是像被綁架的無辜小學教育下非改不行的,而是跟多少外國朋友包括彼岸“同胞“相處聊天加偶而激烈的討論下逐漸成形的。

Chinese現在說出口,都是在說國籍,全世界只有台灣人知道台灣的國名還是Republic of China,承認的還不知道有沒有島上居民的半數,所以誰還跟妳Chinese 指的是語言及五千年前到五十年前的共有文化啊?現在說 I speak Chinese都還得加註是Mandarin Chinese。

美國歷史兩百多年,妳叫哪個美國人承認他其實是波蘭人還是德國人?台灣從中原大陸的移民溯及四百多年前,妳叫哪個台灣人跟妳說他和彼岸一樣?要說ethnical,就用“漢人“,不要跟我說Chinese大家都解讀是文化歷史不是政治國籍。

另外,當Chinese用在a Chinese girl wants to marry to的句型中,那又顯現了另一意含。很不幸的,我看過聽過許多不擇手段想嫁給外國人(包括有外國長居的中國人)只為移民他鄉的中國女生,除了傷透跟著自己出國唸書馬上就被甩的中國男友的心外,更是讓外國男人心生畏懼(2)還是頂上無毛了還自以為魅力無窮,因為到了中國就炙手可熱。這樣的形象妳覺得我會欣然把自己跟a Chinese girl劃上等號嗎?

我得澄清一點,我抒發的絕對是我在丹麥德國法國經驗過的眾數想法觀點,我有很好的中國朋友,我們也相處的很好,但上述事例也是事情,有的還是中國朋友和在中國生活過的外國朋友告訴我的,我在此絕沒有看低看高哪邊的意思,這裡僅討論a Chinese girl wants to marry to和a Taiwanese girl wants to marry to在我經驗過國家產生的直接認知,我絕對贊成有因真愛而嫁到他鄉的中國人及結婚動機不單純的台灣人,請勿誤會。
 
冒著兩把火,我淡淡的回了句:I don’t know how a ‘typical guy’ should be like and since I am not a Chinese girl, I can’t comment.

哈,結果她說,typical就是white,那我現在身邊都是白人同事,大家都typical嗎?對於Chinese她更是無法理喻的回了一堆我幹嘛否認自己跟人家同種我上面已經寫過的那些。

她本身祖父母從中國到台灣,父母又從台灣移民到歐洲,她在歐洲出生長大,在我眼裡她既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台灣人,她還偏偏要“跟我一樣“說“我在中國還有家人,所以我當然還是中國人,但我不會說我比較中國還是比較台灣“

看到這我腦中浮現了一隻蝙蝠,跟四腳動物說妳應該像我一樣會飛,跟鳥說妳應該像我一樣肥。

我沒時間浪費在如此對話上,也沒生命浪費在這個“朋友“。



1.事實證明,前男友的妹妹也沒什麼做朋友的必要,因為即使她當時也知道自己哥哥對妳不好,極力贊成妳把他拋之腦後,等妳真的幸福快樂,她還是不會像真的朋友般誠心祝福。
2.一個法國朋友才認識交往兩週的中國女友已經逼婚,他嚇得問我這正不正常,中國女孩都這麼快就討論婚姻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