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電影的記憶似乎只有成龍﹐到不再被警察故事的情節吸引後電影成了美國片的代言詞﹐夾雜賣座的美日卡通。要把錄影帶也算進去的話﹐魂斷藍橋等老片及小婦人等小說搬上銀幕也在我回憶中﹐還有梁祝和三千金等邱媽媽領去看的重播
國片。

「看電影」從不出現在我的興趣欄中﹐朋友相約去電影院﹐我通常是對人不對片﹐電影開始後才知道演的是什麼﹐才會有帶著肯德基看侏儸紀三而食慾全失的橋段﹐還有一部已經忘記名字的科幻片﹐散場時我仍久久不能自己的坐在椅子上﹐腦海中滿是問號。

看電影是小斐的頭號休閒活動﹐他不停下載電影﹐晚上要沒事就躺在床上看電影﹐自然的這成了”約會”節目之ㄧ。他知道我不看血腥暴力鬼怪片﹐就挑著在平日看 完﹐把溫馨喜劇片留到週末﹐但我不知是太現實了還是怎樣﹐劇情只要稍稍超出平常﹐我就滿是疑問銜接不上﹐小斐因常看電影﹐幾乎能百分百的預估情節﹐卻對我 看完電影能持續一兩天的情節詢問大感疲憊。

一開始在法蘭克福申請簽證時﹐為讓自己不胡思亂想瞎擔心﹐到處借電影、日劇等影碟回家看﹐那段期間看了不少日劇﹐慾望城市也拼完了四季。開始工作後反而沒 耐性待在螢幕前﹐只看了兩三部德國朋友Nina從中國帶回來的賀歲片﹐見識到葛優在「活著」之外的諧星角色及蘇有朋在「木棉花」與我印象中截然不同的形 象。

在德國要看原文片得找特別播O.V.(Original Version)的電影院﹐所以我到現在只上過兩趟電影院﹐一次在Stuttgart和其他研習生一起﹐一樣已經想不起片名﹐另一次是幾週前和Nina一 起去看BJ單身日記2。在徳期間我唯一主動要看的電影除了Bridget Jones就是哈利波特和魔戒兩部的續集﹐小小願望分別在兩次丹麥行中實現。

我忠誠的天蠍個性在許多方面發揮至極﹐比如說會去的餐廳就那幾家(如大學時期的七里亭和法蘭克福待客時去的Gemania :P) ﹐會點的菜就那幾道…實在不符我浪跡天涯的冒險家精神(笑)。電影呢當然也從沒想過看美日中以外的﹐幾年前的法國片Emilie (拼錯請指教)和冰島女星主演的Dancer in the dark算是少數嘗試﹐其實也是衝著友誼去的。

兩週前去Stuttgart訪友時借宿在Sharad (註) 家﹐他堅持下我看了生平第一步印度片 (他說甘地不算﹐因為那次我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都在打瞌睡 : P) 。之前已經聽說印度電影在中東南亜國家很有名﹐市場不輸好萊塢﹐看了以後深被印度片的歌舞型式吸引﹐傳統文化的影子也總穿插在劇情裡(雖然我邊看電影、邊 讀英文字幕、邊應付Sharad的關心和解釋﹐三小時下來有點頭痛)。後來和一位菲律賓朋友聊到﹐她說看多了後會受不了大同小異的風格和片子長度﹐我想是 可能的﹐但還是鄉巴佬的我是開了眼界。

昨天送完所有訪客後﹐想起兩部Nina借我多時卻遲遲不生興趣的印度和徳國片。印度片「流浪者」中註明是一九五五年譯成中文﹐竟真也是歌舞劇﹐中文配音看 來輕鬆許多。德國片「Run Lola Run」有中文字幕算是個小聽力練習﹐在影片裡搜尋旅遊路過的風景、聽熟悉的德語音調也成了一種興味。雖一部電影不足以概全﹐但其拍攝手法也夠讓我耳目一 新了。

<註>
Sharad是我在Stuttgart德文班認識的印度朋友﹐視我如小妹﹐也是在德國唯一看到我每位來訪家人的朋友 (邱媽媽即將於四月出現…) 。看電影亦是半年獨居德國的他 (太太Mona每年來德國住六個月) 的興趣﹐帶爸爸去Stuttgart那幾天﹐爸爸最期待的就是白天行程結束後回Sharad家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