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工作了一段時間,對德國人有些籠統的認識。說籠統除了因為有個別差異外,也為留彈性更認識他們。

大體上來說德國人是可以信任的,他們工作上很守分際,自己分內的事不推給別人,當然別人的事也保持一定距離。我每次嚷嚷What should I do? Should I call? Should I email?時(都是為簽證啦!),總被丟回一句話:It’s your decision。

他們的工作時間、地點很有彈性,天氣不好就’home office’,覺得事情做完就提早回家的也比比皆是。這對我來說有些超乎想像,所謂的辦公室時間不該只是把分內事情做完就好,能被別人聯絡到也是義務, 尤其是與其他部門有關的職務。看他們常因忙碌就任憑電話響個不停,不以為然之餘也滿以台灣同儕的工作態度為榮。

不過有一點是號稱工作時數世界第一的台灣人該學習的。德國人(我想歐洲人大多如此)很重視私人生活,下班時間到了即使老闆在,依舊拍拍屁股走人;排休假不需要原因,同事也絕不電話騷擾!

*我觀察的樣本是所謂的德國傳統大公司,階級多分工細,跟小公司的情形必然不同,僅分享我所見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