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網誌的時後翻到法蘭克福時期寫的給朋友的一封信,朋友真是我生命很重要的主題之一啊,十年網誌生涯裡好幾篇寫朋友寫友誼,時期不同體會不同但一致的想法觀念不少,要說本性難移這話真不假還是我固執得無可救藥?

自己都難以相信的是,多了點歲月積累後我竟然發現只有兩個朋友的法蘭克福時期似乎也沒那麼糟,十年後回想那段還是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沒朋友而常孤單得窒息也是低潮原因之一,但沒朋友的好處是從不用擔心被誤會被說短道長,而僅有的兩個德國朋友都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陪伴左右,比起泛泛之交,我還寧可只有兩個知己。

小斐沒甚麼朋友(他自己說的),他常說我太介意太不重要的小事情了,本來就不用也不可能與每人為善,我該練習切割,比如說不把公司的人際交往帶回家,比如說不用過分介意每個人的想法。

幾年前我有段時間很介意一位鄰座同事,感覺他對我特別冷淡,總跟其他同事道早安卻從不和我打招呼。一直到我失去小饅頭後才發現,我之前那麼介意那位同事的態度,根本是因為生活順遂得沒其他更大的事情才會這麼計較一件芝麻小事,跟流產相比,哪個同事說不說早安又怎樣?

兔寶不給我覺睡的那幾個月我也負面到了極致,覺得人生真是煉獄,直到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些罕見疾病新生兒的故事,才慚愧的體認自己有多幸運,我煩惱的只是小孩睡不睡覺,人家煩惱的可是小孩能不能呼吸,能不能醒來啊。

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光顧著哀悼陰影,忘了轉身擁抱更大的一片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