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這題很大,我簡單説說食衣住行育樂吧。

【食】

誤打誤撞住到多倫多小亞洲,剛好疫情後都沒回台灣,來之後頭三個月跟返鄉一樣的打牙祭,臉書親友和我自己都以為我其實在新北市某區。餃子從要自己或餡到冷凍水餃成常備食物,亞洲菜系甚麼都有,真要說想念的就是愛爾蘭的scone和幾位姊妹的廚藝。

買菜的話超市選擇很多,來之前聽說多倫多物價比都柏林便宜,完全沒有的事,甚至還貴一些吧?偶而會想念以前在Dunnes Stores和Liddl常會買的東西,大概是和這裡的超市還不熟而已,先加分吧。

【衣】

這邊沒有恩典牌小孩衣物可領,扣分。大人基本都穿帶來的,小孩因為還在長我沒帶太多準備來了再買,然後全家都要加購抵禦加拿大寒冬的衣物,所以以治裝成本來算是扣分。最麻煩的是學校要室內鞋,在愛爾蘭米兔都是一雙球鞋穿到破才願意換,這裡基本要三雙起跳:室內、室外、雪靴,然後還有涼鞋、溜冰鞋、足球鞋...剛來時光米兔買鞋就花了好幾百塊。

加分項是在夏天能穿短袖短褲,我在愛爾蘭多年短袖只有回台灣才有機會穿,愛爾蘭的太陽很多時候是裝飾用沒熱度的。另外能加一點點分的是我這一年很節制,在愛爾蘭打包處理一大堆衣服時決定一年不買衣服,好像也真的就在二手衣店買了可遇不可求的牛仔外套一件而已。不過繼續在家上班的確也沒有添新衣的必要。

【住】

從自己的有前後院的小房子,到別人的沒院子但有電梯的大房子,怎麼比呢?

以在家上班的舒適度和每人平均空間和廁所浴室數來說是比較好,但本來都齊全的廚房用品各種家電現在只有最基本款,加上不是自己的家搬來的一半箱子還沒拆,那當然是不舒服。

在愛爾蘭的家走路能到三個公園,一年四季都能出門跑步,公園裡的playground也比這裡強(我想念Cabinteely Park...)。這裡附近沒什麼綠地,要跑步我冬天沒勇氣出門,夏天只有在晚上降溫二十度左右才敢出去也只有馬路社區沒有漂亮風景。

愛爾蘭和加拿大人都是出了名的友善,只是我們目前還沒認識太多當地人,生活裡大多是華人移民第一代。鄰居的話自然是住了十一年的地方強一些,這裡根本不知道左右是誰。恩,不然等真能有自己房子那天在來比好了。

【行】

都是以車為主,但我們不住市中心,要搭大眾交通工具進城或是在愛爾蘭時方便,爸媽暑假來應該也深刻的體會到沒車寸步難行的痛苦。

駕照可以直接拿愛爾蘭的換,不過原本駕照含重機這裡不給,雖說也沒騎機車打算,還是有被降級感。

加分項是從手排變輕鬆開的自排,但來的時候剛好二手車市場供不應求荷包大失血,先扣分吧。

【育】

學校篇之外的育有點想不到,中文的話大大加分,媽媽不用自己教米兔終於會打會認了不少字。家庭教育的話是因為青少年扣分跟國家無關。體育的話原本在愛爾蘭每週期盼踢球,要我在加拿大馬上找很強的足球隊的小米,來了之後適應不良直接退役,運動量大不如前兔寶來沒多久就肌腱炎也無法踢,好在今年受同學影響願意繼續踢球,只是愛爾蘭足球club一年一個小孩三百多歐而已,這裡半年不到(分冬夏季)就要一千多加幣,唉。

大人的體育小斐是依舊自制的幾乎每天運動,我明顯運動量減少,以前家附近有便宜的健身房,沒疫情的時候一週可以去上兩三次課,小斐更是午休都能去重訓,這裡的健身房很貴乾脆自己買器材,但也無法一次花大錢買齊,目前是扣分的。

【樂】

社交方面米兔除了短暫幾個月能和日本朋友約出去玩外沒有能約playdate的好朋友,他們連續換兩所學校雖然適應力很強也很快交到朋友,但不可能跟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比,其實我很心疼他們,也慶幸把兩個生得很近可以彼此打架陪伴。

小斐本來也沒什麼朋友,在這一樣跟著我社交,最大的差別是在愛爾蘭他至少認識公司同事,這裡一來就在家上班沒機會認識同事,一年一兩次和同事聚餐的機會都沒。我的話很幸運交到一些新朋友,也和幾個舊識重逢,但沒有在愛爾蘭有交學校家長朋友的機會,這裡只認識一個哥哥同學的家長,是同教堂彌撒的點頭之交,弟弟的是一個參加同足球隊的家長,也只是寒暄兩次而已。在愛爾蘭有很多愛護幫忙我們的朋友,這裡也有幫助我們許多的貴人Jackie夫妻。

休閒娛樂方面感覺有半年的時間不是太冷就是太熱無法出門,剩下的一半一開始有疫情後出國(加拿大)度假的新鮮感,雖還沒有去多倫多以外的地方但到哪裡都是第一次,也能學習新活動如溜冰(今年打算學滑雪)

只看一年的話很難說有沒有更幸福,但當初也覺得不離開愛爾蘭生活就是那樣一成不變到老了,不嘗試看看另一個世界永遠不知道會更好還更差,以能體驗新生活來說是加分的。也期待往更好的方向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