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2019第一天天氣不怎麼樣,本來想元旦踏青,但太陽在我小跑五公里後躲到灰雲後沒再出現,還好我趕在陰雨前跑,看到朝陽藍天和完整的霓虹,多美好!

昨晚跨年前一小時才寫完2018年終檢討,2019新年新計畫自然是還沒想好,一來近幾年的計畫大同小異,乾脆繼續複製到新年sweating onion head,二來最近剛好有幾次思考人生價值的機會,上個月生日剛許下下個十年計畫,好像不用再一次。

幾週前和同事Dion聊到2018計劃沒完全達成時她建議該換句話說訂具體的活動,比如把”減肥”改成“每週要運動幾次“,那我就來統整最近的價值觀練習和多年來未能達成的計畫然後換句話說吧。

首先,新年的期許就是做任何決定都要始於且忠於My Value Statement: 

I wish to be a good wife, mother, daughter, sister, friend, who can always support family. I wish to be more patient and show my love to my family and be loved.

I wish to be an inspiring professional who can influence strategic decisions for my company to better serve its customers and stay competitive in the market. In the meantime, be helpful to people I work with to success.

下十年計畫能在2019執行的:

  1. 家庭時間優先,教小孩獨立和尊重換句話說:下班接小孩回家到小孩上床前和週末家庭時間裡不加班,每週念一次故事(教中文不算)和至少玩一次遊戲。我其實很不會和小孩玩玩具,小斐可以和小孩玩樂高踢足球一下午,我很難專心玩不急著做其他家事等不比陪小孩重要但也不得不做的雜事。
  2. 繼續減到理想體重換句話說:每週至少運動四次,加上週末一次家庭運動(健行、游泳、一起騎車/跑步...),繼續低糖並用myfitness pal記錄熱量。目標是2019/12/31比今天少2.5公斤。
  3. 旅遊:2019想去加拿大和西班牙聖誕期間已定好四月去加拿大機票旅館,七月計畫西班牙遊學,還沒決定今年回不回法國,在想年底聖誕新年假去探親加滑雪,光探親我實在沒興趣。
  4. 學習一樣新東西七月去IESE三天課程外,今年要拾起回書本。我當媽後真的沒好好唸書的時間和力氣sweetdrop onion head,現在小孩大了些,他們也喜歡唸書,我可以一起坐下來唸。
    難得上Amazon買了幾本書加上公司給的兩本,目標八個月底唸完六本書無標題
  5. 五十歲前跑全馬跑步已包含在減重計畫,報了六月份的10k,目標跑進一小時內!

萬年新計畫:

6. 更有耐心這項換句話說很有難度,米兔兩個每天吼叫打鬧無數次,我不管多想有耐心用愛的教育還是會爆炸揍人,追根究底就是我和小斐兩個上一天班下來都累,也都不想犧牲運動時間,我尤其有把自己忙死把行事曆塞滿的天賦,想做的事情多時間和體力卻有限自然難有耐心,要把抽象的“更有耐心”翻譯成具體行動得先化繁為簡,拿急迫與優先矩陣那套來捨棄不該浪費時間的事。像上面提到的不犧牲家庭時間加班,其他還有不浪費時間看沒營養的綜藝節目,少花時間在臉書和美圖自拍上,一週無法運動四次就算了,把時間體力花到小孩身上更重要,今年書單裡幾本coaching的書就是在講要多聽少說問對問題,把老公小孩當練習對象多好!總之是要不段提醒自己:少做一些,在行事曆上多留些空白。

多加的:

7. 兩不-不說自己忙,不說要減肥聖誕新年假期裡看到一篇文章:When People Ask You How You Are, Stop Saying "Busy"真是當頭棒喝,忙根本是我的口頭禪,除了忙我也常把要減肥嘴邊,常話出口才意識到聽話對象比我圓潤,小斐提醒我好幾次在很多人眼裡我並不胖,我說減肥會讓人家不舒服,這兩不會讓我學習話出口前先想三次!

近幾年新年計畫雖然沒能百分百達成,但還是有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一些:2017跑步,2018減糖,2019我希望是less is more的一年,以value statement來訂輕重緩急。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