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人的眼中,我小時候的字好像寫得還不難看,教室背後的黑板由我負責照節慶畫圖寫字當教室佈置,班上的書法還是壁報比賽常常派我參加,小學六年得的都是美育獎(沒錯,我不走智育路線的);不過大概是我拿筆方式不正確加上寫字過於用力,寫字磨出來的繭到現在還在。

我很喜歡把一張白紙寫滿字的感覺,小心翼翼讓一筆一捺擺對位置,好像字也能傳遞情意似的,若寫得歪七扭八真的會撕掉重來。國中時期班上流行寫信、寫小說,我回憶中有許多課堂上不是把信紙墊在課本下就是把筆記本放在腿上振筆疾書。紙條和交換日記寫到高中,好朋友之間信寫多了,每個人的字跡十幾二十年後的今天還記得清清楚楚,也其實都沒太大改變

喜歡寫字可能是受家人影響,很多年沒看到奶奶寫的字了,但印象中奶奶寫得一手好字,我們家邱爸爸功課雖不好,字可寫得工工整整的,邱媽媽字除了漂亮也樂於寫,不管網路如何發達,我每幾個月能收到媽媽親筆寫的家書(還住在家的邱妹妹更是定期收到邱媽媽列的待改進事項吧?)。見字如見人,從家人的筆跡裡我多少能讀到一些情緒,稍稍能彌補因距離不能相見的遺憾,所以一年一次的聖誕新年卡我很堅持要親筆寫。

工作後已不常拿筆寫字,連簽名都只剩八個英文字母,最喜歡的中文簽名久久沒寫,突然要簽,雯最後那撇都收得不俐落了。

小斐學寫中文以後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中國文字的美並領略老祖宗造字的智慧,自己字少寫了,老公最近倒是寫得很勤,看他一絲不苟寫出來的字真是見識到他的認真和可愛:

看到可愛的地方了嗎?除了一“枝“可樂外,最後一行3)其實是要用“請“的造句練習,他寫了:請,我愛你。我好笑的問他怎麼這樣造,他說用“給“造句的2)已經寫了請,這一題拿來讓我驚喜。(請後面的逗點是強調語氣,英文不是說Please,...嗎?

哈,邱爸爸,你就快收到女婿寫的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