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我並不敢笑想進北一女,升國一暑假應屆畢業學姊只有三個考上北一女,後來兩屆人數竟還遞減,以我的全校排名來說前三志願或許有望,第一志願是要天主保佑再保佑的。但我不免俗的還是把北一女當作目標,不過不是為了美好的前途和父母的期望(這當然有,但他們努力忍著沒給我什麼壓力),年紀小的時候想不到兩三年以後的事,與其說我想進北一女,不如說我想進北一女中樂隊。

從國小就是學校樂隊到國中進打擊組,能參加一隻揚名國內外的學校樂隊那真的叫做美夢成真,因此我後來好運氣的考上了北一,最期待的就是樂隊隊員選拔和分派樂器的那天。當時自願進打擊組的大概只有我吧?記得有幾個因被分到打擊組而硬是退隊的(那個年代若分數到了要“不參加樂隊“要經過一番抗爭),大家都想吹美美又氣質高雅的樂器,很少幻想自己扛著好幾公斤的鼓當金頂電池兔娃娃的。

一向尊重我選擇的爸媽也沒說一句功課比較重要,幹嘛浪費時間練樂隊這種話,甚至高三上準備花車遊行,同學在教室裡晚自習的同時我們在操場上來回練著行進體力和歌曲、少數同學不願意繼續花時間練而放棄出國表演的時候,邱爸媽也只是跟我一起興奮“出國爭光“而已。我們在中正紀念堂、總統府前的表演常會上電視片段,邱爸爸甚至覺得打小鼓也不錯,“大家都安靜的時候我敲一聲“家人就知道我在哪裡了。

其實除了“容易被找到“外,打小鼓好處可多呢!因為兩手打的力道節奏要平均,對右撇子左撇子來說都是訓練平常較少用到的令一半大腦的好機會;打鼓的使力方向不是下壓而要“彈回來“,所以不管拿不拿鼓棒打人都不該痛,按起摩來可是很舒服的;行進小鼓背一年多下來,終其一生都不可能駝背;還有還有,哪天淪落海外餃子餡要自己做時,拿兩把菜刀就能快速並有節奏的把高麗菜剁碎,所以可不要小看學小鼓的用處啊!

後來進台大也參加了一學期的管樂團,還曾立志學爵士鼓,不過高中那種和同儕朝夕並肩為了一個目標苦練的情誼太深刻了,在管樂團怎麼也感受不到同等感動,加上別的一些原因即使不捨仍告別樂隊生涯,收起了高中的鼓棒和打擊板。

因畢教練的辭世,這段期間滿腦子都是高中樂隊回憶,好友A的一篇文章發現一位學妹整理在網路上的影片,我們那時候數位相機和攝影機不如現在普遍,出隊表演或比賽當然有拿傳統相機照,但都堆在家裡厚厚的相本裡,影音版的根本沒有,在學妹的網站上竟看到兩段我們那屆的表演。沒想到有一天能回顧以為終將只存在腦海裡的旋律和點滴,真的是會噴淚,實在太感謝這位學妹了

這篇有畢教練一段談話,能看到他當年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