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74
很勉強聽從媽媽要笑指令的馬小米小朋友。


當媽以後超頻繁在感嘆時光飛逝的,今天早上還在想呢,我當媽都兩年半了!


一直很想記錄小米,但這幾周在工作和帶兔寶之餘實在無力,連天天跳的鄭多蓮都放假了,其實寫這篇的當下有客廳滿地的玩具待收,但還是想跟親友分享一下兩歲半小米的"不說則已一說驚人"!

比起同年齡的小朋友,尤其女生,小米說得句子還是支離破碎,但馬媽媽很驕傲兒子中英法三語都通說得不夠多但絕對都聽得懂,好在我在擔心兒子話講得慢時也沒放棄繼續跟他說中文,好多不常用的字彙他會突然冒出來(這是挖土機/卡車/輪胎/蚱蜢/彩虹/袋子/過橋...),所以小朋友不會講的時候耳朵還是有打開的

二月回去上托兒所頭幾天還擔心他無法用英文和老師同學溝通呢,就跟我擔心他回台灣沒人能聽懂他說啥一樣的多餘,回去才一個月,主要語言又變回英文啦,跟爸爸說的oui改成yes,跟媽媽說的不要改成no,最大最大的變化就是小米滿嘴的MY,my chair, my shoes, my car...所有東西都是他的,尤其弟弟手上拿的玩具一定要馬上拿過去宣示主權,連前天不願意上學我一說那弟弟上學好了,他馬上到門邊擋著說"My 上學!"

喔,有兩樣不是他的:所有他不喜歡的東西,玩具或食物,都是弟弟的,還有就是變回次要照顧者的馬媽媽也是弟弟的媽媽了

我:我是誰的馬麻?
小米:Luc馬麻
我:把拔呢?
小米:(邊把頭塞進他爹懷裡)My daddy....

 
因為我們不跟他說英文,不清楚他會說多少,聽到他蹦出來的句子會忍不住相視而笑:
Oh Luc no, my goodness!(弟弟不知道做了甚麼,他還會叫天)
I finish!(晚餐不吃了自行下桌,要他回來他回道吃完啦!)
What happened?(弟弟一哭必定上前關心)
My daddy coming!(被媽媽罵馬上要爸爸來)
It's okay (顯然也是托兒所常用句)

週末帶他去超市逛街,他推著小推車跟在把拔的大推車後面非常可愛
IMAG0472
被旁邊的奶奶問他是不是在逛街,我才要幫他翻譯成中文呢,他已經點頭說yes!,奶奶繼續問他買了甚麼,他指著推車把手上方的圖案板口齒不清的答著,挖,原來小米可以跟人English conversation啦


很愛唱字母歌等托兒所教得歌,有個不知道該不該記的小趣事某天洗澡他突然對自己的小雞雞產生興趣,看了半天突然唱起生日快樂歌,原來它當起蠟燭了

就我的觀察,他造句能力最高的是中文
,也知道跟媽媽要說中文,還會很努力的把會用的字彙都用上:
馬麻 起來了(早上叫馬麻起床)
馬麻 來 玩 火車
馬麻 下來 跟葛格一起 吃飯(叫馬麻跟他一起下樓早餐)
怎麼了?(馬麻驚呼的話他用中文關心)
底迪 不可以/不行
底迪 車車 玩 &  葛格 蛋糕 吃 之類的動詞在後的句型

會推理,看到叉子會問:湯匙呢?
玩拼圖拿到長頸鹿彎脖子那塊,會過來跟媽媽說:長頸鹿 喝水(某巧虎有教長頸鹿喝水的姿勢)
看到紅蘿蔔圖案會念切切切!(媽媽講過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

認得家附近的路
,從學校/超市/購物中心回來快到家時會報告:回家了!
有點數學能力了,把玩具車排成一列後說:媽媽,好多車車!我問有幾輛?小米會從一開始數,答對率滿高:一、二、三、四五、六、七...七車車!
不過有的時候會搞混,媽媽對他生氣要數三,數到二了他接:蝴蝶三、帆船四...
出門的時候問:我的太陽眼鏡八呢?
或著是棍子一鴨子二跳到三中娘四小弟,一路念完到心肝寶貝
新學會了排排坐吃果果,你一個我一個,底迪一個把拔一個,妹妹睡了留一個(可惜我們不會有妹妹)

學習能力很強,有些好久以前講過的字他看到能正確講出來,在車上總聽小強阿姨送給馬麻的CD,聽到韋禮安的"還是會"竟然會跟著唱"太寂寞~"


只是我不懂小米為什麼有的發音有台灣國語腔,明明我國語算標準的啊...


當然還有很多無法一一記錄,依舊會切換語言頻道,某天晚上跟爸爸用哭喊hippopotame,看到馬麻來改要河馬(他陪睡的玩偶之一)

跟爸爸用法文,偶而轉不過來papa叫daddy,但對話一陣後能切換至幾乎全法文,他的法文句子沒中文造得複雜,應該是
1.馬麻教得比較勤勞會跟兒子對話,爸爸常用小孩無法完全理解的長篇大論
2.中文比較簡單(?)
3.一月回台灣雖然只兩周但影響甚遠,也許七月去法國一周後會大躍進

小米的法文字彙已經超出媽媽會的範圍尤其動物界的大野狼貓頭鷹鯨魚....都是爸爸睡前故事的功勞。二月開始回托兒所又跟爸爸一起上下班,爸爸特別教了紅綠燈後小米在車上看到綠燈會大叫:c'est vert!(it's green)後來發現他以為c'est vert=紅綠燈,在爸媽連手訓練後終於知道綠色vert和紅色rouge,但問他甚麼東西是甚麼顏色的時候還是亂答一通,最愛答咖啡色,大概是馬麻常喝咖啡的緣故,其他就黃色紅色綠色輪流猜,要正確回答得只能說跟percy/Thomas/James/Rosie一樣(comme Percy = 綠色,依此類推),結果目前他還沒有黃色的小火車,以至於答不出來

混著講的時候也多,想再大一點能區別得更好吧?他混著講的例子有:encore吃餅乾(=還要吃餅乾)、小/大的ball。

總之,兩歲半的小米以飛快的速度學著說話,即使句子尚未完整但三語都能拿來下要看電視還是吃東西的指令。

非常多話,我寫到這裡小米一直在旁邊自己玩邊自言自語加唱歌,也是三語都有,不忘記偶而過來跟馬麻互動,但拍謝的是馬麻有的時候猜不出來他在講甚麼,只能一臉認真的覆誦:對,是XX!

喔,還在包尿布,但馬麻問他大便要去哪總是指著廁所說:馬桶寶寶!是說小小人已經知道正確答案和表裡不一的和大人社交技巧?


PS - 上午寫完下午陪小米玩時發現我誤會他了,他認得顏色,只是要用英文,blue, orange, green...都答對,只是不認識中文的顏色而且,也會用英文數到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