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不是要去上班喔? 爺爺要來? 爺爺能吃嗎?


3C產品跨起隔代橋樑~


不知道下次的三代馬先生同堂是什麼時候...


小斐送公公去坐車回來把小米接過去換尿布準備洗澡,我在等待的會還沒開始,進房間問他跟公公聊得如何,竟看到他滿眼眶的淚,他說,不知道還會不會看到爸爸了,他大老遠來愛爾蘭看我們,今天特別來道別,還因錯過站從Bray車站走了大半小時到Shankill,結果我忙著加班,小斐忙著餵小米吃飯,公公只坐了二十分鐘就走了

我才驚覺自己的神經有多大條,我不過是個媳婦,要打抱不平立誓老死不相往來簡單得很,本來也沒多深厚的感情好掙扎,結婚前和斐爸因語言不完全通只有客客氣氣,婚後不久發現他外遇,我就幾乎沒再正眼看他,低聲道bonjour已經極限,親臉完全不考慮,為此斐爸寫過幾次措辭嚴正的email跟兒子不爽媳婦的不禮貌,我反正不痛不癢,小斐又一直要我做自己,加上我們和公公現在根本天南地北只有婚喪喜慶有見面的可能,我也沒真的做什麼努力,到小米出生那天

小米畢竟是斐爸的孫子,天蠍愛恨分明但不會拆散人家祖孫,復活節回法國省親小斐跟爸爸報備,斐爸不到夏天不打算回法國,無緣相見,後來斐爸要到法國了,我們又沒假可放,小斐經過太太同意,跟爸爸提議:還是你來?

斐爸跟情婦遠走他鄉後跟斐哥一直有聯繫,我就說柿子挑軟的吃,斐哥不會表達對爸爸的失望,甚至能愛屋及烏邀請爸爸攜情婦到家裡過夜,小斐則該說的道理沒少,也清楚表明那女人不是家人,不希望在家族聚會上看到她出現(火爆的太太還要補一句:都自己邀自己到我們婚禮了還不夠嗎?別想要我再看到她!)可想而知小兒子的"邀請"令爸爸多麼開心。

法文比中文明確的是跟誰出去約會一聽就知道是男是女是深交是客套,小斐用的是單數的"你",斐爸開心籌備旅程時被小斐提醒,聽(斐媽)說生氣一天後回道那女人現在分享他的生命,言下之意也要同行愛爾蘭不是我家的,誰都有來旅行的自由,但我們家門就謝謝請回,跟斐爸說清楚了後我們一起心情複雜的等待祖孫團圓這天。

斐爸依約單獨登門,其實前一天小斐去接機時已無可避免的看到那女的了,也算無可避免的親了臉頰道好看到公公沒想像中的尷尬,我法文還是生澀,樂得應酬而已,話題都繞在小米身上,事實上我們也聊不了甚麼,斐媽不能提,他情婦我不想問,他在馬達加斯加的生活如何我更沒興趣,小米聊完那就逗小米玩好啦,反正他來是為了看孫子。

一直到下午留公公吃晚餐,他才說今天是Jo生日,必須得跟她碰面。喔,我竟有些不好意思,願意成全男人自己一人過一天生日,對女人的將心比心我不能否認是有那麼點覺得她還算了不起,雖然我不下一次想過此生沒再見那女人的必要(哈,我根本比斐媽還氣,斐媽都問過我為什麼要對斐爸如此冷淡,他又沒對我怎樣,殊不知,這是原則問題)但立誓絕不跟馮光榮同台的馬妞還不都到小燕之夜獻花了(阿我在Austin的旅館也是很宅的),我心一軟低聲跟小斐說,既然是她生日,那就一起晚餐吧。

但真的在路口看到斐爸牽著一個又老又醜又下盤大的女人出現時還是很想掉頭走掉,有點不懂幹嘛非跟搶人丈夫的女人同桌,看在小斐面上我當然沒走,但眼光不掃到她、不親臉頰這個我很會,最後要去的Pub不供晚餐,只喝了杯飲料約好第二天去中餐館午餐,想到還得沉默的度過一餐就很想抓頭髮,還好是吃點心對食物的期待稍稍平衡了點。

斐爸當然不是瞎子,我對他應有的禮貌沒少,但擺明把那女的當空氣,吃完飯後就分道揚鑣了,小斐說公公不想打擾我們。我覺得小斐真是了不起,他對爸爸的情婦一直保持基本禮數,還得忍受爸爸跟斐媽之外的女人在眼前親嘴捏手,要是邱爸爸這樣,我應該為直接請他們顧慮一下我的心情,要親熱在房間就好,但畢竟難得來一趟,斐爸小斐還是約了離開前一天再碰一次面。

我們小斐討論半天最後的夜晚該怎麼辦,情勢逼得似乎無法不請人家到家裡吃飯,偏偏我剛好要加班,家裡正在裝箱有正當理由不待客,講著講著小斐搬出我早料到的基督徒理論:聖經裡不是說嗎,人家打你的左臉,你要把右臉轉過去給他打。

為什麼?我知道自己不是聖人啊,當基督徒那麼累那我不當了。

小斐拿我沒辦法,閉起眼睛說要祈禱聽耶穌怎麼說,我半讓步:你問斐媽吧,她怎麼說我怎麼做。結果天主就是這麼奇妙,斐媽剛好不在skype上,斐爸傳簡訊來說一個人來。我的兩難迎刃而解。

回到眼前突然哭泣的小斐,我慚愧沒想到站在他的角度感受,這對他絕對比對我自己難上千百倍的情況:你一定還會看到爸爸的,如果你真想去馬達加斯加,我們就去,不過我在南非等你。
小斐:南非危險,我:那我在埃及等,
小斐:埃及也危險,我:那哪裡不危險?
小斐:...肯亞,我:ㄟ...那我們就在法國跟他見面嘛!降我到斐媽家等就好了
 
看著小米我想,小斐一定也是因為當爸爸了,想要是哪天跟小米見不上幾次面,會很感慨的吧,然後我想,小斐跟小米一樣小的時候,斐媽會想到二十幾年後那個一起喜得子的伴侶對自己大呼小叫,對另個女的卻能溫柔地親愛的親愛的叫嗎?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