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要再叫我喝奶了?

【W40D6】防空演習寫完不久我的陣痛間隔漸漸減少,強度好像稍微有增強卻不明顯,既然醫院說還不用去,還天真的想反正第二天一早有產檢,那就先睡一覺等早上再去吧,但一躺下來陣痛變得有些難以忍耐,不覺得能睡得著,決定起床記錄間隔時間,真的少於十分鐘就要上醫院啦。邊上網聊天看Youtube邊記錄,沙發已經坐不住了,坐在運動球上稍稍減輕疼痛感,快一個小時(近晚上十一點)後發現已經是滿規律的八分鐘一痛,叫醒小斐邊上個廁所準備出發,才坐下來噗一聲,羊水破了,好啦,本來想跑去醫院可能會被退票,現在是非去不可了,小斐要我裝些羊水樣本(產前課如是叮嚀),血水一片要我如何取樣啊,去年破過羊水,我很確定沒搞錯,加上陣痛漸強家離醫院車程至少半小時,先出門再說。

到了醫院後沒有擔心過的“因爆滿而得在走廊上待產“的人潮(醫院今年預估接生一萬個嬰兒,那是一天二三十個呢),滿順利的進入待產房,但內診後發現半指都沒開,midwife要我在走廊上走個半小時,那時候的陣痛已經是得停下來等陣痛過去再踏步前行的程度了,想我的疼痛承受度其實是低的吧,那時我就不停在想哪有生第二胎的勇氣。半小時後還是沒開,被送到antenatal ward(產前房)等,midwife問我要不要打止痛針,那時的確只是瀕臨忍受臨界點,但想到產程不知會多長,何苦還沒開始就把自己累死,雖然我很佩服幾個沒打無痛的朋友也有些期許自己能加入勇婦行列,但醫術始於人性(誰說的?),人家既然發明了我們就要用是吧?

不過屁股挨上一針只換來一個小時的淺眠,陣痛越來越頻繁且強烈,後來也睡不著了,小斐更可憐,只有一張簡單的椅子靠著牆壁睡也就算了,還要起來陪伴輾轉難眠但暫時不能追加其他止痛藥被建議去沖熱水澡的太太。據說沖熱水能舒緩陣痛,但我測試的結果是無效,還是一樣痛(小斐在浴室裡的椅子上繼續補眠),一直到早上六點左右吧我要小斐去找護士來內診,看能否回產房了,終於被宣佈開了兩指推回產房待產,有Gas吸減輕陣痛。不過Gas的副作用之一是精神委靡,我已經沒好眠,吸不了多久整個想睡,另外疼痛感稍有舒緩但要是沒及時吸還是痛得不行,護士拿韻律球給我坐,坐沒多久(實在沒用)就非常理智的做了我那天最明智的決定 - 打Epidural(無痛分娩)!

說不擔心極低機率的危險是騙人的,但後來因為開指慢而打催生、還是到下午快四點才生(早上七點多開兩指被送回產房)、寶寶超過四公斤、醫生抽了五次寶寶的血確定含養量正常(我一陣痛寶寶的心跳就下降)...再再都證明要一開始沒打無痛我真的會痛死;不過打無痛的代價就是尊嚴蕩然無存 - 首先得臥床到寶寶出生,因為要不斷內診確定開指數,就乾脆不穿內褲方便檢查了,然後就是會感覺不到尿意,護士得幫我導尿

同在早上進產房的孕婦們只有我和另一位生到下午,不停聽到別間傳來的嬰兒哭聲真有種不知是否要生到第二天的感覺一開始開指慢醫生還說有可能要剖腹,好在後來開指速度變快,七指沒多久後就全開,一直在顧我的文靜印度籍mid-wife突然變身為啦啦隊隊長,非常有活力的站在我下側要我深呼吸然後用力推~喔,台灣的產台長怎樣我不知道,但愛爾蘭的沒有架腳的地方,我要自己抬兩隻大腿,但因為我整個很虛弱的樣子,一邊小斐幫我抬著,另一邊是一位實習學生幫我,又是個沒尊嚴...

推了近半個小時寶寶還沒出來,之前幫我做過內診的兩位醫生和另外一位mid-wife進來了,本以為在公立醫院生小孩時只會有助產士一枚,結果圍在我床腳的幾乎是一個醫療團隊,還有兩位醫師呢!當場覺得公立也還不錯...但大概是因為之前寶寶有心跳下降的狀況,他們怕生太久有意外,乾脆拿吸引器幫我,也好,我肺活量那麼不足,靠自己的力量大概真的擠不出4170克的小米。

小米一出來先被醫生放在我的小腹上,看著滿身血漬號啕大哭的寶寶不禁感動得濕了眼眶,一旁的小斐也哭了顧不得照相,所以我們只有小米被清理後包上毯子的照片

小米一出來我整個肚子空了,才感受到一天沒進食,有種空虛反胃感,愛爾蘭的醫院推崇母嬰同室,我們馬上被推到postnatal ward(中文的專有名詞是什麼?),我要了晚餐但因為反胃其實也吃不大下,不久後小斐就先回家,我和小米呈現昏睡狀態。(小米剛出生所以還不餓,我則是太累了)小睡了一下被護士叫起來餵母奶,我實在累得虛弱,要了一瓶配方奶,小米竟然快喝光了!他喝完乖乖地繼續睡,我也跟著昏睡到半夜。

之後兩天的住院沒想像中可怕,我住的六人房第二天還只有四人而已,助產士/護士們也都很親切(本以為公立的可能態度會比較不好),當然照顧新生兒的無所適從是回到家才開始,在醫院的那兩天我學了些基本的換尿布、哺乳等技巧。

很零散的記錄,但要偷小米睡覺的時間做一百件待做事項實在挑戰,不寫又怕忘記,就先降吧。


對了,小兒科醫生在檢查和清理小米時,醫生把臍帶和胎盤拿給我看,才發現臍帶打了一個結,所以是有臍帶無法運送養分給小米的可能,在場的兩個醫生都覺得很特別,感謝天主小米平安出生。小米選擇滿四十一週的十月九號出生,想是八年前同一天到天上當天使的二姑婆特別看顧代禱的吧。

<補記於十月二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