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onegal的某面牆上看到這張彩繪小丑的笑臉,一雙大眼逼真的是有些不敢直視太久,但那彎紅鼻子下的微笑又要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想到我在HEC MBA修的一堂法文授課的選修課,眾多商業課程中難見的關於舞台表演展現肢體的課程,就像政客需要學習講演技巧一樣吧,未來的大老闆或有被電視雜誌訪問的一天,這樣說來排進醬的課程也不奇怪了。但我修這門課完全是衝著“能負擔的法語程度“,其時仍想在廬森堡找工作,汲汲於增進法語程度。不過一天課程下來最有收穫的不是法文,而是展現(每個人都有的)心裡那個小丑自己。

大部分的人在不熟悉的人或演講台上是很不自在的,不知道手該放哪、不知道腳該怎麼站,我們從一些練習開始學習自在的伸展肢體,其中一個很特別的是一個個在其他同學面前從教室左方走至右方,然後所有同學將誇張的表現出你走路的特徵,有些人走路不自覺的前傾或雙肩不平衡,從人家身上看到自己從沒發現的習慣是很有趣的,像我竟被一致的表現搖手擺臀,我一直以為受過高中樂隊又貼壁又背鼓的訓練,姿勢端正的很呢!

上午許多遊戲/練習的暖身後,下午就要演默劇了!形式是一個個自行搭配老師準備的舞台劇服裝(真的是五顏六色不可能穿上街的那種),然後戴上小丑的紅鼻子,準備好了(還要幫那個戴上鼻子的自己想名字個性喔!)就走進教室,和舞台上唯一個一張長板凳演幾分鐘的戲,不能說話,只能用肢體表情...台下十幾雙眼睛瞪著,即使是平常一起上課的同學,也還是很彆扭的,

但神奇的是,小小一顆紅鼻子似乎真有一點保護殼的作用和引發心裡那位丑角的超能力,不管多麼手足無措,加上小丑鼻笨拙也成了可愛,而尷尬的也只有開始幾秒而已,越“演“反而越自在了!

為了鼓勵大家的投入,老師最後把給我們演戲的小丑鼻送給我們當紀念(我真的有一張小斐照的、我在宿舍戴紅鼻子的照片,等有空再找出來娛樂大家),每次看到哪顆放在書架上的紅鼻子,我就會記起心裡住著的小丑


當然小斐很不以為然啦,說如此昂貴的MBA課程怎麼會有小丑課,那是他沒跟我們渡過這一天,認識自己的身體和能動腦耍嘴皮子一樣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