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晚上斐哥不只開了小卡車,還帶了個朋友F來幫斐媽搬家,聖週五(註)不能吃肉但沒禁乳酪,津津有味的吃著吃著,話題自然聊到乳酪上。F問起愛爾蘭的乳酪水準總類,去過都柏林的斐哥斐嫂說有種叫cheddar的還可以,一桌法國人熱鬧的討論一番後F下結論似的說:愛爾蘭的乳酪一定沒法國的好吃!然後深情的看了一眼手上拿的藍起司。

我靜靜的啃著Brie沒說什麼,乳酪不是我的強項,要吃我也只挑Brie或Camembert之類的淡乳酪,山羊起司對我來說都太濃。真要說在超市看到會想買,會想帶回國跟親友分享的是一盒裡有三四種口味被包裝成五顏六色小正方體的 apéricube(顧名思義,拿來當開胃菜吃的,派對上的小點心也常見),但這種cheese搬不上正統法國餐桌上,我幾次都放進菜籃了,小斐一看到馬上拿去歸位,嘴巴還不忘數落︰這不是真的乳酪!

一直不大敢相信自己有能細細品嚐棍子麵包加乳酪的香醇的今天;第一次看到一盒乳酪搬上桌是七年前去法國Tours寄宿家庭時,當時只覺得法國人用餐也太落落長,寄宿爸媽很講究的把好幾種乳酪擺在像下午茶餐廳擺小蛋糕的兩三層架上,混雜在一起的味道真的讓人不敢恭維(或許外國人對臭豆腐就是如此?),我當年碰也沒碰過那些藍藍黑黑有的還有些濃稠的塊狀物。所以說never say never這句話不是沒道理的,跟馬小斐交往兩年我也能面不改色的切起乳酪,藍色黑色綠色的還是不碰,但也不再捏著鼻子緩慢走開。

胡思亂想一陣F突然問我:台灣的乳酪有法國的好吃嗎?你們在台灣吃什麼乳酪?吃得到這麼好吃的嗎?

我有點啼笑皆非,想起Tours法文班上的美國同學自我介紹時大多說自己來自的州名城市,從不跟其他國籍同學般說自己來自哪個國家,好像誰都該知道猷他州在哪一樣。但我知道F是很純樸在地的法國人,他是很認真的想知道台灣人都吃什麼乳酪,一點也沒賣弄大國思想的意思。我笑笑說:我們不大吃乳酪,這不是我們的主食。心裡一句〝要是有選擇我也不會坐在這吃這塊Brie!〞硬是吞了進去。


註:耶穌是週五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徒在復活前的禮拜五守大齋。



又是乳酪:前兩天看youtube一個台灣節目提到荷蘭人平均身高世界第一,原因在於他們吃很多乳酪,我有些懷疑,法國人吃得也不少,怎麼眾數身高不怎麼傲人哪?誠心請教小斐這問題,小斐不愧是法國人忠心代表:第一,荷蘭乳酪就那種兩三種,哪能法國上千種比;第二,他們的可能都是淡乳酪,不像我們有許多重口味的,淡的當然可以什麼都加一點吃,也就是法國人吃乳酪重質不重量。

我的結論就是,沒應付長篇大論的心理準備不要輕易與法國人開起乳酪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